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公开透明+制度创新:“廉洁之光”普照广州亚运

2011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亚运会是我国成功推广应用“廉洁奥运”经验的第一个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迄今为止,在整个亚运会筹办过程中尚未发现明显违纪违法问题,尚未发现重大资金挪用挤占问题,尚未发现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尚未发现重大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生产事故,总体上实现了“廉洁办亚运”的目标。

  汲取经验 办节俭亚运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留下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廉洁奥运”经验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1月19日,总结推广“廉洁奥运”经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宣传“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经验,并运用到重大活动和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即作出部署,要求加强对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目标的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明确指出,节俭办会、廉洁办会是广州亚运筹备工作的重要原则,反对铺张浪费,反对搞“形象工程”,科学合理地安排和使用资金,力争用更少的成本办成更多的事情,产生更大的效益。

  以场馆建设为例,广州将原计划的96个场馆调减到70个,且其中只有12个为新建场馆,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也没有新建场馆,场馆布局也注重赛时服务与赛后利用有机结合。

  公开透明 办阳光亚运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广宁表示,广州亚运筹备伊始,就提出“节俭亚运、廉洁亚运、阳光亚运”的工作目标,坚持把保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作为重点来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涉亚工程都走了招投标程序吗?有无照顾特殊关系、内定中标单位的情况发生?对于民众的疑虑,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张渝回应,只有特殊的服务,没有特殊的程序;凡是涉及亚运会的工程必须通过广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集中进行招投标。

  至今,打开亚运会官方网站,有关亚运场馆建设的筹备进展、市场开发、项目计划安排、落实进展等情况都可以找到。在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网站,亚运建设工程招标项目资格预审结果、中标结果、企业不良行为、投标企业数据库等信息也是一目了然。

  广州亚组委还引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市场开发收入和预算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特殊外包项目等实施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创新制度 办廉洁亚运

  亚运会规模大、投资大,廉洁的风险也高,必须一切防患于未然。为此,广州亚组委和各亚运监督机构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制定了涵盖筹办工作各个层面的规章制度800多项,形成了管用可行、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

  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从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入手,形成一整套融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和动态监控于一体的科学防控机制。共排查廉政风险点983个,制定防控措施1078条。

  创新工程招投标监管制度。将所有与亚运建设有关的招投标活动全部纳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集中、公开交易,执行统一工作标准。推行网上报名,实行电子资格后审。在全国率先推行建筑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办法,并以20%权重纳入评标打分。

  创新资金监管制度。将亚运资金收支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行工程管理、审核管理、资金管理三权分设,资金的使用权、审批权、支付权由彼此独立的机构分别行使、相互制约,有效防止了资金挪用、滥用风险。

  同时,亚组委从组建伊始,就注重监督体系的建设,监察审计部是组委会最早成立的9个工作部门之一。广州市还构建了由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组成的四级监督体系,佛山、汕尾、东莞等分赛区城市也建立和完善了“廉洁办亚运”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