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四川散打联赛即将登场 江湖不是“打打杀杀”

2011年05月20日 10:0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武术八段,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四川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一直以来,我们总在寻找四川武术真正的出路,我想我们现在找到了一些方法。”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刚昨日甫一落座,就这样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民间武术不够规范

  1958年出生的任刚,几经波折才走上了学武之路。1978年省武术队成立,按照他的说法,自己后来从队员、主力队员、助理教练、主教练到总教练当下来,“觉得自己怎么就那么跟武术有缘。”

  有了40年的“武经”,“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四川武术是全国武术的一个缩影,和这个地方的水土、经济、人文结合紧密,民间武术家总是很困顿于收徒不够、开武馆艰难等实在的经济问题,但没办法,传统武术必须瞄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方向,而且还要走得踏实,这才有出路”。

  任刚说,四川的民间武术比较活跃,有一些活跃分子,但一直上不了大路,不太规范,这就需要协会、武管中心来树旗带队,谋划发展。

  武协“会长”替代江湖“掌门”

  作为四川武术学院派的代表人物,53岁的任刚在武术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近40年。“‘江湖’上的事情我看得太多,所以现在越来越觉得‘江湖’水深莫测。”任刚提到的“水深”,说的是江湖的变化太大,变化太快,容易蒙蔽人的双眼。“四川武术界某些门派的代表人物都纷纷号称自己是‘掌门人’,在我看来,这势必会引起所谓门派内部的不团结,这个‘掌门’称号其实不具有任何实际意义,一不涨工资,二也享受不了什么特权。我个人一直比较反对‘掌门说’。现代社会,我们需要以一种更具时代感的眼光来看待武术和武术界。”任刚对武术界的看法,倾向于“时代性”和“标准化”。

  在3月的全国武术协会秘书长联席会上,全国五个省级武术协会联合提出“中国武术标准化”的建议。任刚昨天对成都商报记者解读说,这个标准化包括了段位制定、考核的标准化,推广的标准化等等。“我们四川武术特有的民间传统武术也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于是,实施方案已经或正在落实,省武术协会下设近20个拳种的研究会,设会长一职,经省武协认可,“这就相当于将民间武术的‘掌门’变成了有标准化管理的‘会长’。其实是给了民间武术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本报昨日在报道中提及的“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刘绥滨)、“青城功夫研究会”(会长何道君)就是这项标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

  武术需要适应潮流

  “现在每个研究会每年都会搞很多活动,还要相互交流,这就把整个武术界搅动了,和之前各门派闭门造车、各扫门前雪的概念不同。”作为武术的行政管理部门,当家人任刚想尽可能地让四川武术界活跃起来,去年12月的首届四川省传统武术名人明星争霸赛吸引了678名江湖豪杰,刀剑棍戟、斧钺钩叉,看得武术迷如痴如醉,今年10月升级版的传统武术争霸赛将在南充进行,展示和评比,似乎正是四川武术各门各派相互竞争、相互提升的有效之道。

  “江湖不是打打杀杀,功夫不是飞檐走壁,武术的含义应该更真实更科学地去理解。”任刚认为现代武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方向:竞技武术、健身武术和带有社交功能的高端品牌武术,竞技武术是传统武术的综合和提升,健身武术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而最后一项似乎是个潮流,“刘绥滨的养生馆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很有益的尝试,将传统青城武术与道家养生、健身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崭新的武术形式,其功用和社会效应也是崭新的。”

  散打联赛即将登场

  央视《武林大会峨眉论剑》专题片的拍摄,无疑是四川武术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这在省武协的工作计划中是重中之重。任刚表示,“它的意义在于将峨眉武术与少林武术、武当武术等量齐观地来展示和进行市场化的冲击,我们一直在问,为什么老外一提到中国功夫就会想起少林,而为什么不是峨眉和青城?”

  四川武术要发展,路在何方?任刚昨天透露,四川散打俱乐部联赛正在运作当中,很快就将与四川武术迷见面!计划:建立6至8支俱乐部队;模式:练半年,赛半年,赛时每月都有多场比赛,循环淘汰制,完全按照职业联赛的操作在运作,市场化的评比和比赛运作将保证武术比赛的公正性并兼顾到一定的娱乐性,“关键是要武术、功夫这些概念走出大家的误解,真正好看起来!只有好看了,老百姓才会买单。”

  此外,一项更大的计划正在酝酿之中,省武管中心已成立“峨眉武术编辑委员会”,力图将峨眉武术的源流、代表人物、技术特点、套路传统等原汁原味地梳理出来,随后进行一个系统的分类、归纳和综合,“将峨眉武术的定段、套路等等之前众说纷纭的东西标准化,建立一套公认的、教材式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四川武术‘自说自话’的时代即将结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