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狂人"将入斯坦福桥? 神奇少帅追随师傅脚步

2011年05月20日 10:3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晨,第2届欧联杯决赛在都柏林竞技场展开角逐。在令人窒息的葡超内战中,法尔考的进球助波尔图1:0击败布拉加,史上第二次捧起联盟杯,33岁的博阿斯也成为了最年轻的欧战冠军教练。这位有着“小狂人”之称的老罗布森及穆里尼奥高徒,成为了继鸟叔后葡萄牙足球贡献给世界足坛的又一帅才。鸟叔是“特殊的一个”,而博阿斯则正是那“特殊的下一个”……

  师出名门 老罗启蒙狂人带路

  波尔图1:0击败布拉加夺冠,圆满了一支球队,更成就了博阿斯的一个传奇。33岁零213天大的他,成为了欧战夺冠最年轻的教练。这位穆里尼奥的同胞和昔日助手再度引起全球瞩目。

  葡萄牙足球史上并不盛产名帅,这个国家用了近百年才等出一个穆里尼奥。而狂人踏出一条荆棘路后,又出现一个同样年轻有型且执教成绩过硬的将才,本身就是新闻。

  而正所谓名师出高徒,博阿斯的成功当然也得益于名师指点。16岁时,他就和被誉为“足球世界第一师”的老罗布森住在同一公寓楼。一次博阿斯以球迷身份去找老罗,提出波尔图该重用帕西恩西亚(如今布拉加主帅),两人还发生争吵。不过此后,老罗就对这个“球迷邻居”另眼相看,在其指点下,博阿斯17岁就拿到了欧足联的C级教练证书。如果说鸟叔是老罗布森调教出来的高徒,博阿斯也可算是师出同门。

  此后,博阿斯为鸟叔做了7年助手,从波尔图到切尔西再到国米。博阿斯擅长通过数据分析对手,帮助制定克敌之策。穆帅过去几年的成功,博阿斯功不可没。当博阿斯离开时,狂人在西甲的起步赛季终于没能击败巴萨。如今,博阿斯的第1个完整教练赛季竟然能以主场全胜、27轮不败的成绩问鼎葡超,并一举拿下欧联杯,或许连狂人都只能仰望。

  “与穆帅气场最接近的男人”

  过去几年,穆里尼奥是世界足坛新派教练的代名词。时尚的穿着、张狂的做派、骄人的战绩,只要接近这三个特点,就很容易被封为“穆里尼奥二世”。博阿斯目前则被誉“与穆里尼奥气场最接近的男人”。

  同鸟叔一样,博阿斯没有显赫的球员履历,却如鸟叔一般自信。17岁就成为波尔图的教练组成员,21岁时,他只带着罗布森的介绍信便只身应聘维京群岛技术总监。

  他拥有一切接近鸟叔的特质:时尚打扮,极富表演色彩的指挥,还有强悍的斗志。总是西装革履却始终坚持佩戴波尔图的蓝色队长袖标,让博阿斯看上去与众不同。而他的战术理念也充满激情,强调不知疲倦的压迫式防守,和高效的流动进攻。这些都是耳濡目染的结果。连火爆的脾气也一点不比鸟叔小。赛季至今,他因为“忤逆”裁判已被葡萄牙联赛纪律委员会罚款1590欧元,高踞葡超教练罚金榜首,“小狂人”骨子里的侵略性与和原版狂人如出一辙。

  追随鸟叔脚步 下一站斯坦福桥?

  鸟叔当年在波尔图的成功只是其进阶的踏板,真正让他走上神坛的还是切尔西,如今,博阿斯也面临着相似的局面。波尔图毕竟是座小庙,英超和切尔西这样的舞台才够其充分施展。据英国媒体披露,切尔西老板阿布很欣赏博阿斯,希望用他来顶替本赛季颗粒无收的安切洛蒂,如果真的实现,这几乎就是一个巧合到极致的轮回:2004年夏天,穆里尼奥带着波尔图的辉煌战绩走进斯坦福桥,7年后,狂人“二世”再度沿着同样的路径前行。

  穆里尼奥在三冠赛季的第二年,率波尔图夺取了欧冠,博阿斯要想重演这个神话难度不小。不管怎么说,今年的波尔图已经让世界开始关注这个33岁的葡萄牙人,希望他今后也能像今天的穆里尼奥一样成就非凡。不过盛誉之下,博阿斯却谨慎起来:“人们认为我是下一个‘特殊的一个’,但我不是,我是一个普通教练,因为拥有一些顶级球员而受益,也许有一天我会变成‘狗屎的一个’。”有此心态,小狂人的未来大有可为。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小狂人纪录

  33岁零213天夺取欧联杯,成为欧战捧杯的最年轻主教练;

  2011年4月3日成为夺取葡超冠军的最年轻教练;

  波尔图各项赛事连续不败最多场次(至今36场),打破了穆里尼奥的33场纪录;

  葡萄牙俱乐部在单赛季欧战中的最多获胜场次纪录(14场);

  30轮葡超联赛的单赛季最高积分(84分);

  葡超最多连胜纪录(16连胜);

  领先亚军最多积分差距(21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