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权威人士称,赛龙舟成为竞技体育项目尚任重道远

2011年06月06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江阴6月6日电(孙文荆 吴瞳)今天,中国各地都在举行龙舟大赛,使得端午节有着特殊的魅力和热闹。正在组织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的国际龙舟协会秘书长、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胡建国在此间表示,中国的龙舟大赛要成为世界性的赛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月城站今天圆满落幕。“赛龙舟作为一项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体育总局计划将此项竞技比赛公开化运作,通过中华龙舟大赛这个平台把世界其他地区的优秀龙舟队吸引过来,促进龙舟运动在全世界更好的发展。”胡建国表示。

  尽管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希望把中华龙舟大赛办成全国最高水平、最规范、最有影响力的赛事。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任重而道远。 中华龙舟大赛以打造中国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为目标。但获得本次龙舟大赛总成绩第二名的俄罗斯SHTOORM龙舟俱乐部队领队Kisselev表示,中华龙舟大赛总体水平一般,除了实力强劲的广东顺德队外,其余的各支队伍水平良莠不齐。与世界龙舟锦标赛相比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

  据了解,国际龙舟协会共有近六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5千万人参加龙舟运动。世界龙舟锦标赛和世界龙舟俱乐部赛两项赛事水平最高,龙舟已经成为国际体育项目。随着全球的普及性发展,也给龙舟的“鼻祖”中国造成了很大挑战。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子龙舟队仅仅获得了两枚铜牌。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一首端午童谣道出了传统龙舟赛深厚群众的基础。目前,中国各地组织的龙舟比赛都属于半业余性质,有学生、工人、农民、教师……他们抽出休息时间来训练,都属于龙舟运动的爱好者,并不是职业运动员。

  “中国虽然是龙舟的发源地,但长期以来赛龙舟都仅仅作为一种端午节的民俗活动来开展。把赛龙舟作为一种竞技体育,很多东南亚国家,例如印尼、菲律宾、越南走在了我们的前面,这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胡建国表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