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曝超龄球员服松骨散为降骨龄 服用过量恐毙命

2011年06月10日 08: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骨质疏松,原本是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医学用词,如今却被人为地危害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健康。从4月份开始,多名青少年队伍的教练和家长联合声讨一种叫“骨质疏松散”的药,并将矛头直指H队。一些领队和教练告诉记者:“有些青少年教练专业户,让超龄的孩子服用‘骨质疏松散’,利用以大打小取得好成绩,以便高价卖出队员和球队为自己牟利。然而,这种药的副作用对人身体伤害极大,甚至危害生命,这些教练简直是谋财害命!”

  全国青少年联赛进行期间,H队中几名身高马大的球员引起了各队的注意,北方一支球队的教练对记者表示,“H队那几名球员一看就是超龄球员。大家都是搞青少年的,从身体上就能看出端倪。听说他们可能让超龄的孩子吃一种叫‘骨质疏松散’的药物,这种药物能够降低孩子的骨龄,在检测时可以蒙混过关。听说这种药并不是对每个人都管用,但10个人里有2个能够起作用,这支队伍就很难打了,也必然能取得好成绩。有这样的青少年教练专业户,利用以大打小得来的成绩以便好卖队员和卖球队获取利益,同时欺骗家长获得招生资源。吃骨质疏松散的目的就在于此。我们也向上面反映过这种情况,只是目前还不知道骨质疏松散究竟是什么成分,听说就像是兴奋剂一样,对人的身体伤害极大。年轻的时候可能不会怎么样,年龄大了之后就会体现出来。以前有的队员莫名其妙腿上起疙瘩,就是副作用的影响,不知道这种药物会有什么副作用。花蝴蝶乔伊娜是怎么死的?吃兴奋剂吃死的啊。”

  据这位教练介绍,吃了“骨质疏松散”之后,会降低孩子的骨密度,在检测的时候,被降低骨密度的球员的年龄可能会减小。“说白了就是一种激素,这种激素就像是兴奋剂一样,不易被人察觉。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所以不能说出球队的名称。但是,很多人都称存在这种现象,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另外一家北方球队的领队则介绍说,“骨质疏松散”是一个笼统的叫法,实际上它就是一种特殊的激素。为了降低孩子的骨密度,吃激素可能会起到作用,但是吃多了会导致孩子的骨组织总量减少,脆性增加,容易发生自发性损伤。像兴奋剂一样,严重了会危及生命。

  骨龄专家

  吃药降骨龄愚蠢至极

  吃药究竟能否降低骨龄,让造假者蒙混过关?中国骨龄检测专家张绍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没有一种药吃了之后能够让骨龄回退,即使降低骨密度,也不会影响人的生物发育年龄,不可能让骨龄倒退回去。即使吃药,如果长期服用,对健康损害极大。”

  医学上有一种抑制性早熟的药,有人当做降低骨龄的药物,张绍岩认为,这种药是让生长发育的速度降下来,但却不可能让已经发育的骨骼年龄倒回去。“而且,这种抑制性早熟的药一般是一个月注射一次,注射几个月之后才能起到作用,这个作用只是降低生长发育的速度,不是降低骨龄。我也听说有人用药浸泡、揉或者用醋,但这些都改变不了骨龄,只能导致拍片子时影像是虚的。虚的没关系,我们可以选择时间重拍,也可以根据虚的片子去读,读出来的数据肯定不会是小的。”

  作为骨龄检测专家,张绍岩多次参加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骨龄检测,对于很多造假手法都比较清楚。他认为用吃药的方法去降低骨龄既是愚蠢的,也是损害最大的。“不管什么药都不可能一次有所谓的效果,他们敢让孩子连续注射服用吗?如果让家长知道了,肯定会跟他们没完,因为那种做法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极其不负责任的。希望大家都为孩子的健康负责,也希望家长们不要听信一些讹传。”

  7月份,张绍岩将再次受足协邀请到潍坊参加青少年球员的骨龄检测,会时刻关注“骨质疏松散”方面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告诉家长,让孩子正常健康成长才是正道。

  家长暴怒

  这种做法伤天害理

  就像骨龄检测专家张绍岩说的那样,当家长听说有球队让孩子服用“骨质疏松散”后非常愤怒:“虽然不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但这种做法简直就是伤天害理!”

  4月份,记者接到多名家长的来电,话题中都提到了“骨质疏松散”。一位W姓家长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谁都希望能平平安安的。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踢出来,到职业队甚至是国家队去效力,但绝不希望为了一时的成绩,让孩子冒险。骨质疏松散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吃了会有什么危害?但愿只是一种传说吧,否则谁愿意自己的孩子吃这种东西。如果让家长知道了,那些让孩子吃药的人吃不了兜着走,一辈子都会不得安生。”

  太多的“安全事故”让人们整天提心吊胆,何况传说中的“骨质疏松散”就可能发生在身边。一位L姓家长说:“个别现象比较怪异,绝大多数球队在真实年龄的情况下,基本是旗鼓相当的,谁赢谁都有困难。但是,有的队有几名看上去明显不是该年龄段的‘内援’,这几名内援就通过了骨龄测试的。如果真的是靠吃传说中的骨质疏松散通过的,那就太可怕了。”

  小球员的家长们,对于这个已经传开的秘密非常关注,并相互叮嘱密切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一旦发现可疑的线索,就立即举报。一位Z姓家长表示,“对于大多数踢球的孩子来说,6至8年下来,花费都是很大的,普通家庭最少的可能也花费了20万以上,多的高达100万,这种情况下当然希望孩子成为球星。即便无法成才,也不希望因为一些其他问题,让孩子失去一副好身体。我们知道,过去出现了太多的造假问题,现在环境在改善,中国足协下那么大力气打击超龄,不要再拿孩子做成绩和政绩的筹码了,让他们自然健康地成长,才是我们期望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