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三大球缘何集体滑坡 人员断层已成定局

2011年06月18日 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女排、男篮相继输给亚洲老对手日本队,给了我们警告:这些昔日在亚洲首屈一指的项目,优势已经不再——

  中国大球缘何集体滑坡

  记者 孙喜保

  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三大球集体滑坡已成事实。足球自不必多说,就连传统优势项目篮球和排球的问题也在这个奥运周期内集体爆发。

  连续输球创纪录

  在不久前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在一片赞扬声中闯入半决赛。然而在面对“日本二队”时,竟被对手以3比0横扫,状态之差,俨然换了一支队伍。

  中国队负于“日本二队”,也创造了中国女排近些年来的又一纪录。自2009年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不仅多次输给日本,还破天荒地不敌泰国队,让中国女排这支荣誉之师威严扫地。此次又负于“日本二队”,实力的差距已经可见一斑。就连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赛后承认,在技术的细腻程度、防守的顽强和战术的变化方面,日本队确实已经走到了中国女排的前面。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这支“日本二队”的实力确实超过了中国女排。

  紧随女排之后,另外一支队伍中国男篮在东亚男篮锦标赛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他们同样在半决赛中,在领先日本队14分的情况下,遭到对手的顽强反击,反而以10分的劣势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虽然此支中国男篮只能算是“男篮二队”,主教练和主力球员都没有前往南京参赛。但这并非失利的借口。从对手的阵容来看,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强队也同样没有派出其国内最强阵容。日本队的多名主力都未参加此次比赛。从身体条件来看,这支中国队在所有参赛队中,拥有最好的身体条件,不仅有2米21的大中锋,还有身体强壮、突破犀利的后卫,当然亦不缺乏大赛经验丰富的球员,比如苏伟。

  但正是这样一支队伍,被日本这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打得溃不成军。同时,中国男篮二队也创造了在东亚赛中六年不胜日本的纪录。

  人员断层已成定局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女排和男篮的失利,绝非轻敌可以解释,人才断层、选材策略不当、联赛“不给力”等都是造成目前结果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的三大球运动中,近几年后备人才的急剧减少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因素。早在两年多前,徐利就曾经感叹目前国内从事排球运动的专业人才不足400人,而且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据篮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篮协也在这两年对后备人才进行大范围的调查,虽然没有公开公布数字,但后备人才减少的速度也令人触目惊心。

  我国篮球和排球虽然都有了职业联赛,但并不景气,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苗子投身其中。尤其是排球联赛,多年来一直挣扎于生死线上,惨淡经营。

  相比而言,日本、韩国等国家在篮球、排球的联赛方面则更有活力。一位曾参观过日本女排联赛的国内教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日本国内排球市场的红火不吝赞美之辞,不仅国内观众“捧场”,各支俱乐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每支俱乐部队还一对一带动学校的排球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排球人才培养链条,这就保证了一线队有足够的选材空间。

  此次男篮和女排的失利,同时还暴露了国内球队选材一味要求身材高大的弊端。从日本、韩国的篮球、排球队球员素质可看出,他们拥有各种类型球员,比如日本男篮主力后卫田卧勇泰,仅有1米7多的身高,其女排自由人身高不足1米6,平均身高要低于中国队10几厘米,就是这样的队伍,反而更能发挥出亚洲人快速、多变、防守顽强的特点。而在中国的篮球、排球、足球阵中,如果没有足够高的身体,就很难入中国教练的法眼。而这样由高大球员组成的球队,其弱点显而易见,也不利于发挥亚洲人的优势。

  许多业内人士都曾多次呼吁,中国的三大球选材时一定要摆脱“唯身材高大”的误区。其实,当年中国女排的五连冠阵容,雅典奥运会的夺冠阵容,都不是以高大为特点,而以技术和顽强著称。

  俞觉敏、李楠在输球后都不谋而合地认为,中国的球员在基本功方面,已经落后于日本等亚洲国家。俞觉敏甚至认为,想在联赛中挑选几名技术全面的选手也很难,“联赛中能够看出,球员的基本功都不好,很难找到技术比较全面的球员。”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部分女篮队员在选入国家队后,都得重新纠正她们的基本技术动作,在这上面要花费很大的精力。

  重新崛起并非易事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想要在短期内迅速提高三大球的实力,显然不太现实。

  从排管中心、篮管中心的态度来看,培养新人显然成为目前至关重要的任务。“这是一支以新人为主的女排,她们输球并不可怕,只要能够在未来不断取得进步,即便付出更多的输球代价,也值得。”徐利说。

  中国男篮也开始尝试挑选更多的年轻队员进入集训队,尤其是邓华德上任以来,每次的集训大名单都多达30人。张兆旭、周鹏、于澍龙等球员也在邓华德的带领下逐渐崭露头角。

  不过由于没能及时地对球队进行换血,目前队伍青黄不接的局面改变起来,并非易事。在男篮队伍中,一旦遇到大赛,王治郅、刘炜、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将还是不可或缺之人,年轻选手中,还没有更好的球员可以顶替上来。女排同样如此,随着周苏红、李娟、冯坤等老将淡出国家队,目前队中的魏秋月、马蕴雯等中生代球员显然无法与她们相比,而新一代球员又迟迟打不出来,青黄不接的局面至少还要持续几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毫无疑问,中国女排、中国男篮要想重铸辉煌,还得脚踏实地从基础抓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