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国梁酝酿1年创新之举只为莫让乒球成"一国之球"

2011年06月22日 17:1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乒乓无国界,这并非是一句空泛的口号。昨天,沈阳举行了2011年世界乒坛直横大赛,不分国籍只看打法的“另类”分组方式,让观众直呼过瘾。经过5轮较量,由波尔领衔的横板队取得胜利。

  赛制“网友说了算”

  雅典奥运会决赛中的一对老冤家柳承敏和王皓,在场上成了亲密战友;中国男乒在世界上最强的对手、欧洲“一哥”波尔却与国乒悍将马龙、张继科携手组队,一同抗击直板劲旅。光看两队的人员构成,连资深的乒乓球迷也有点犯晕——这都是谁跟谁呀?

  直横板大战是刘国梁从去年开始为拯救乒乓球球市创办的,6名当年表现最佳的世界冠军,分成直板和横板两个队,进行角逐。如何分队,网友说了算。刘国梁在网上公布了三套方案,由球迷投票——四场单打一场双打(伦敦奥运赛制),三场单打两场双打,以及第三套方案增加两名选手——直板的许昕和横板的朱世赫。最终,第一套奥运模式高票中标。刘国梁透露,原本组织方已经给许昕、朱世赫订好了飞往沈阳的机票,最后只好退票。刘国梁说:“国乒说话算话,谁打比赛,网友说了算。”

  比赛由双方队长马琳和波尔担任场外指导,不设翻译。没想到,马琳在现场秀了两句“思密达”,分别是“你好”、“我爱你”。马琳还教了柳承敏一句东北话,柳承敏有模有样道:“直板,老狠了!”引来全场爆笑。

  推广“乒乓无国界”

  在乒乓球界,直板和横板两大派系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难分伯仲。“从技术和实力上看,近几年横板领先于直板,参与的人也更多;但从成绩和名气看,直板选手占据了更多奥运冠军的头衔。”直板代表人物刘国梁说,“希望当代最高水平的选手们抛开国家、协会的概念,真正做到‘乒乓无国界’,单纯从技术的领域真刀真枪地掐一下。”

  直横大战,是创新,更是一次推广。“这项比赛促进了运动员间的良性竞争,是对高水平选手的一种认可,更是球迷的一个节日。”刘国梁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将这项既包涵技术含量又具有特殊意义的比赛延续下去,不断展现乒乓球运动的终极魅力。

  前段时间,从央视的乒球收视率之争,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要针对中国不断推出赛制改革的言论,乒乓球在国内外的境地,有点尴尬。关公面前,没人敢耍大刀,当世锦赛变成全运会,当拿起乒乓球拍的老外越来越少,长此以往,乒乓球会不会被请出奥运会?让乒乓成“一国之球”。

  当国乒风风光光从鹿特丹载誉归来,当乒超联赛陷入一种固有模式,直横大战的推出,无疑是一种尝试,一次创新。平衡乒乓运动、普及推广发展乒乓运动,这是中国乒坛能做的,也必须要做的。相比应付国际乒协年年针对中国队设限制、做改革,要积极得多,这样积极主动求变的态度无疑要积极得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