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晚报:中国足球老了

2011年06月24日 10:2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场令人扼腕的失手。国奥一度摸到晋级之门的把手,却依旧只落得个“死得光荣”的结局。而我们则提前准备好了“悼词”,对于一支缺乏头脑、缺乏教育、缺乏外交的国家足球队,这个结局并不离谱。

  赛前,央视一个劲地反复播放汉城奥预赛中国队客场翻盘日本,以及韩日世预赛米卢客胜阿曼的老录像,提醒一切皆有可能。但两段发黄老影像最近的都有十年光景了。十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恍若隔世。十年里,中国足球已耗尽元阳。谁都明白,首回的败北让客场的翻盘变得多么困难。

  每次失败必须有人担当,但归罪老布实在冤枉。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结果老布的晚景既不温馨也不从容。碰上堆中国糙哥,昔日纪录片中慈祥和蔼老头即便再恐吓加狮吼、即便再高龄扮幼齿,最后也是一顿狗血淋头。继施拉普纳、霍顿、杜伊后,又一位“国际足球扶贫志愿者”不得善终。球员亦无法过多指责,他们已拼尽全力,出局只是实力使然。至于领导……

  有声音说,国奥出局不是坏事,不会影响中国在伦敦奥运奖牌上的排名。当然,除去“武林招数”,也没人指望国奥能在伦敦搅出啥动静,比较经典的反例便是08奥运,“有关部门”一度异想天开让国奥家门口夺牌,但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不过至少有一点是肯定了,国奥不会再在伦敦奥运会上给国人添堵了。不知从此时,是否又有人开始为新一届奥预赛而劳心费神地批量改年龄或批发“骨质疏松散”。可以想象,这样的情景在四年前也曾出现,可以预计,此夜的结果在四年后或会再次发生。因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这条苦逼而悲催的死胡同里宿命般周转着。

  犹记得少时的我们,在甲A的火热感召下曾“以球踢得好为荣,不会踢球为耻”。而十多年后,在城市中踢球的依然是这群念旧的老顽童,还被封“中国热爱足球的最后一代”。与之对比鲜明的是,在奥运战略下,乒羽、甚至小轮车这些奥运冷门项目都在校园大行其道,却唯独容不下“第一运动”。原因很简单,足球已不在奥运“计划内”。

  这么多年了,在全球体育职业化背景下,我们还在一如既往地“计划”着。足球如此,其他项目亦如此。

  今天,国奥的伦敦之梦已被阿曼盗走,而我们的体育模式也再次到了反思的关口。之前李娜模式的成功一度让人看到中国体育体制求新突破的迹象,然而在被最多人群关注的项目上,却再次缩回了头。

  有些东西,老了就是老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