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年报:老布把国奥“烂牌”打得出彩

2011年06月24日 11:1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管是在上海,还是马斯喀特,老布的房间里始终摆放着一式三份的训练计划。这份由老布亲自制定的训练计划,里面记录着从球员报到第一天开始,到23日比赛结束,所有的训练安排以及球员的作息安排。老布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足球是运动,更是科学,每次大赛前的备战更是依靠科学的掌控实施才能成功”。

  在上海备战期间,老布每天看完训练计划后通常就是再反复观看阿曼的比赛录像带,有时候会一直看到凌晨3点,一边看一边跟助手讨论,反复确定每个球员的位置和特点,然后综合分析,就像当年在申花时,把手中有限的牌尽量出得精彩一些。

  敬业的老布

  在确定阿曼国奥成为淘汰赛对手后,老布就发动自己的关系网,搜集与阿曼国奥有关的所有资料。自从上海3月末的集训结束后,老布连续数天都没有离开他下榻的康桥凯莱酒店。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了全盘的备战计划,什么时候组织飞行集训,什么时候打热身赛,然后集训时间安排等等,这些还只是一部分,更主要的是,他全盘收集了阿曼队的热身计划,然后让拜塞克早日把一系列签证都办理好,随时飞赴世界各地去追踪阿曼队。

  包括国奥队队内,很多人都不看好身材瘦弱的李健滨,认为他在后防线上没有很好的对抗能力。但老布还是很喜欢他,他最需要的是李建滨的速度而不是身体,当然老布最满意的还是的李健滨的态度。一天训练结束后,老布问郑铮:“你觉得自己能够胜任一个后腰的位置吗?阿曼队有个很厉害的10号需要有人把他给我盯死,我想交给你……”郑铮犹豫了一下回答道:“我没踢过这个位置,我怕踢不好。”老布明白了,他拍了拍郑铮的肩膀不再说什么了。他又找到了李健滨,问了同样的问题,李健滨想了想说:“我愿意听您的指挥,尽力踢好。”老布听到之后眼睛有些放光,“不是尽量,而是必须,比赛的成败你将主宰一半的走势。”老布曾这样对他的助手们说:“主教练不需要和球员有过多的交流,但必须保证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让球员记住,主教练还需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看穿球员们的内心。”

  柔情的老布

  老布说他这辈子很少流眼泪,尤其是没有为自己流过眼泪。但即使是现在已儿孙满堂,每当想到母亲,老头还是会动情地流下眼泪。

  主场迎战阿曼队前一天,老布在与助手们喝咖啡时,情不自禁对在座的人说:“我真的很想我的妈妈,她是个苦命的女人……”说到这里,老布的眼泪竟然已经在眼圈里打转了,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他使劲的用手揉自己的眼睛。

  每当提到母亲,老布总是一副自豪的表情。她的母亲是一个非常有语言天赋的女人,从小在奥地利一家德语学校读书,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同时她还能熟练地掌握拉丁语,因为拉丁语和希腊语是两种对欧美学术和宗教影响最深的语言,而很好地掌握拉丁语,就能够比较迅速地掌握意大利语、西班牙等语言。“那时候处于二战当中,我的妈妈被迫去为德国人做翻译,那时候顾虑到全家大小的性命,所以妈妈只能为德国人工作。但是妈妈从来不教我德语,她说她不要我再用这个语言作为以后谋生的方式,在二战时为德国机构工作过的人都会被贴上法西斯的标签。”那时候的他听起来似懂非懂,但是他还是跟着妈妈学习了拉丁语,这为他以后学习其他语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由于两个哥哥阵亡了,他是家里唯一的希望,而哥哥的离去和各种家庭不幸的打击,他也一度处于很矛盾和叛逆的个性中,邻居说,好不容易剩下一个儿子还这么不听话,这家真是不幸。但是老布说妈妈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一直都给他最坚定的支持和鼓励,告诉他,“你将来一定是一个非凡的大人物,只要你努力,你一定能够做到。”

  妈妈在世的时候还教了他很多做人的道理,告诉他必须要好好读书,没有知识没有准备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所以当他在24岁因伤不得不从南斯拉夫国家队离开,并且因此终结自己职业生涯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大学读书。一读就是四年。“后来我成功了,但是妈妈却永远的离开了我,我不想说起她过世的年份,我有意忘记这个年代,在我潜意识里她一直活着,活在我的心里……”

  老布说,每当遇到困难,活着压力很大的时候,他就会经常梦到母亲,梦到小时候妈妈教他读书写字和做人的道理,以及那永远温柔却无比坚定的语气:“孩子,你一定会成功,你要坚持!”

  威严的老布

  在这支队伍中,没有谁比老布更了解王大雷,同样也没有谁比王大雷更熟悉老布。大雷说,他不怕老布,但也怕老布,“这听起来有些矛盾是吧。我怕他是怕他生气,怕他对我失望;我不怕他是因为我是敬重他,打心眼儿里服他。为了他我也得争口气,我不能让别人拿他对我的呵护去攻击和指责他,如果那样我还算是人吗?”

  身为国奥队长,王大雷对老布的管理方式感触很深。在老布的队伍中纪律要求得非常明确,吃饭的时候不许大声喧哗,如果老布不起身说可以离开的话,谁也不许动。老布虽然对于起床和睡觉出发时间有严明的规定,但是他不会完全限制球员的自由,比如说他不会剥夺球员随便跟媒体接触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同时也不会剥夺球员有一定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

  就拿这次国奥集训来说,很多球员都以为要面临一个完全封闭不能与外界自由接触的环境,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只要每天吃过晚饭,听老布总结完当天的训练再宣布一下第二天的要求后,到11点熄灯前的几个小时的时间都由球员自己安排。他们可以选择去超市购物,或者选择去咖啡厅喝个咖啡小坐一会儿,或者干脆在房间跟女朋友煲电话粥。老布虽然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但是他并没有要求所有人得从思想根源上都被他控制,他要控制的只是属于训练和比赛的那部分。

  不过即使是和自己的队长在一起,老布也刻意保持双方的距离,“我有一个原则,我从不会跟球员坐在一个桌子上聊天儿,我们之间虽然很亲近,但是我从不跟球员坐在一起吃饭聊天,那样他们就不怕我了,所以我们之间必须有距离,这点是绝对不能打破的。”老布非常坚持这一点,但也不妨碍,他对着摄像机给王大雷来个一个热烈的拥抱,他需要让他的队长知道,他还是一如既往地需要和信任他。

  在这届国奥队,买提江曾被老布骂哭过。对这个新疆小伙子,老布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情。在一次训练中,老布因为买提江摔倒后没有及时起来而骂哭过他,事后老布特意观察了买提江的一举一动,他发现这个孩子没有一点儿负面的情绪,反而比过去更加努力,这让他也就越来越喜欢买提江。看到买提江练得那么卖力,他会问一句,你累不累,买提江很坚定地说,不累,然后继续练。看着买提江标准的起跳俯卧动作,老布忍不住敲了敲健身房的玻璃,买提江抬头向外看,老布伸出了大拇指。“对于一个你批评了他,他还更加努力的孩子,我只能说他真是好样的!我希望每个球员都要有这种精神,不怕被批评,只求更上进,那就不怕不进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