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出国拉练表演成分大于练兵 实际效果难定论

2011年06月28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结束了10天海外拉练的中国男篮,于6月27日晚返回国内。自国家队开始集中训练,到此次海外拉练结束,中国男篮一共打了8场热身赛,取得了5胜3负的战绩。但是,如此密集的热身赛,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实际效果,尚难定论。而相比旅途劳顿、对手实力较弱、主力球员尚在休整、替补队员乏善可陈这些表面现象,说热身赛的表演成分大于练兵并不是没有道理。

  旅途劳顿、对手大多较弱,似乎一直是这支中国男篮的热身赛无法解决的问题。与此次系列热身赛头一个对手美国明星队交手时,由于实力悬殊,中国男篮3场比赛都以20分左右的优势获胜。虽然邓华德表示,这3场比赛对中国队的后卫是个考验,“对方后卫的速度很快,和亚洲球队很像,这对我们备战亚锦赛很有利”,但中国男篮更多的“收获”还是从旅途颠簸中获得的——先是从陕西铜川奔波到河南济源,接着再从济源奔波到河南省的另一座城市永城,这期间不仅要坐火车还要乘汽车,后一段旅途辗转了将近8个小时。

  “这样奔波也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国家队的推广权,已经包给了盈方公司,盈方公司为了谋求经济利益,当然会安排国家队到处比赛。”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追逐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但是,旅途奔波加上对手较弱,这样的比赛对于国家队备战亚锦赛究竟能起到多少积极作用,确实有待讨论。“训练是为比赛打基础的,而比赛是检验训练效果的,但如果经历太多的比赛,不仅没有时间解决问题,队员也会感到疲劳,伤病也会越来越多。比赛固然重要,但训练更重要。”篮球名宿张卫平如是说。

  事实上,自从中国男篮的推广权卖给了盈方公司后,中国男篮实际上一直都无法在合理安排热身赛和兼顾商业利益上找到平衡点。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就进行了高密度的热身比赛。数据显示,当时的中国男篮一度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打了37场热身赛,足迹几乎遍布五大洲。由于热身拉练过于频繁,姚明不仅很少出现在这些比赛中,而且还公开表示过对热身赛安排的不满。此次热身赛,包括王治郅在内的几名国家队主力,就考虑到旅途劳顿而没有随队前往永城,而是直接从济源返回北京。至于易建联之前迟迟不到国家队报道,固然有赴美特训的原因,恐怕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不过,在这些热身赛中,也并非所有的对手都不堪一击。在东亚锦标赛上对韩国队的比赛,就对中国男篮的年轻队员起到了一定的锻炼作用。而半决赛输给日本队,更是给志在亚锦赛夺冠的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本次海外拉练,中国男篮虽然两负澳大利亚队,但这支澳大利亚队几乎派出了全部主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后卫于澍龙就表示:“对抗很激烈,在这打5分钟快赶上在CBA联赛中打15分钟的强度了,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虽然队员们感觉还不错,但何时应该使用主力阵容,何时应该以锻炼新人、考察替补为主,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遇到比较强的对手,当然是主力阵容打比赛更有意义和价值。尤其是海外拉练,对手普遍实力较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检验球队的实力究竟如何。”前男篮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但邓华德还是在更多地考察替补球员,遗憾的是,除了易立表现不错外,其他的替补球员均表现平平。对于这种情况,张云松说:“邓华德肯定有他的考虑,毕竟距离亚锦赛还有一段时间,易建联也还没有归队,考验一下替补球员,也是有好处的。”

  不过,此次海外拉练也招来不少非议。有媒体批评,中国男篮在澳大利亚期间,更多的是在游玩。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在看到媒体的报道后非常生气,“中国男篮一直在进行刻苦的训练,之所以会有和动物合影的图片,那是因为我们在参加主办方举办的活动,才放松了一下。”尽管张雄的辩解听上去不无道理,但据记者了解,中国男篮此次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打的这两场比赛,是由澳大利亚一家体育商业公司组织的,其目的是推广澳大利亚的旅游项目产品。之所以安排在新加坡比赛,实际上是想通过两队的比赛,争取更多的新加坡人和中国人到澳大利亚去旅游。这或许也意味着,虽然中国男篮是抱着热身的目的去的,但却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回表演者。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