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为足坛“国退民进”叫好

2011年06月28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富力集团与广州市足协的签约,羊城再现“一城三队”的热闹场面 CFP供图

  广州地产巨头富力集团上周在长沙金德手中成功收购深圳凤凰队,球队将易名为广州富力队。前晚,富力方面正式委托广州市足协管理广州富力队并完成本赛季的联赛。这意味着广州有两大地产集团介入足球。

  目前,广州恒大、杭州绿城、陕西浐灞、长春亚泰、河南建业、辽宁宏运六家中超俱乐部真正的出资人是地产商,另外,大连实德也有地产经营项目。如果广州富力队冲超成功,从俱乐部的总数来看,地产商占了一半席位。从投资总额看,因为恒大的高投入,中超资本中地产资本至少占了五分之三。如果万达集团经营国字号和中超联赛的计划正式落实,那么,地产资本将牢牢掌握中国足球资本的话语权。

  外界不禁要问:为什么地产商都开始把钱砸在名声并不好的足球身上?

  世界上真正盈利的足球俱乐部并不多,足球就是一个砸钱的行业。目前,中国财富最大的一个流向就是地产界,真正砸得起钱的中国商人非地产商不可。

  花得起,并不一定非花不可。上述地产商均为民营地产商。民营资本的目标是逐利,而官僚资本更多的是在炫富。民营地产商之所以乐此不疲进入足坛,说到底就是花得值。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上周在清远恒大世纪旅游城揭幕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就透露,上赛季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盈利77万元。在普通生意人眼里,这个数字虚高了,但在地产商眼里,这个数字或许还显得保守———30多家电视台同时直播广州恒大队的一场比赛,其宣传效果已经不言而喻。

  如果广州富力队本赛季冲超成功,无疑为中国足坛的“国退民进”作了最好的注解。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这只手甚至比某种制度还管用。地产商介入足坛,其实也是在分割足坛之利,而一旦利益分配不均,民营资本还有自身纠错功能。

  许家印的恒大世纪旅游城揭幕,君不见河南建业的胡葆森和大连实德的徐明也前来捧场吗?所以,面对地产大鳄对足坛的狂飙突进,不能认为是狼来了———反正花的不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还可以白看热闹,何乐而不为?·谷正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