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赫放虎归山错失冠军 李世石眼中“只有古力”

2011年07月01日 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三局搏杀,第八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昨日终于尘埃落定,谢赫早早占据优势后退让,遭到李世石的反扑,最终中盘失利李世石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和15万美元奖金,谢赫获得亚军和5万美元奖金。

  昨天的比赛,开局阶段,谢赫率先变招,李世石显然对此没有准备,长考了近20分钟,难免亏损,而且一度有崩溃的风险。谢赫的优势十分明显。

  然而,可以绞杀李世石的大好机会,“淡定哥”的过于冷静帮了倒忙,他的连续退让给了李世石喘息机会。下午的续盘,李世石发挥出了其强大的后半盘能力,形势被逆转。

  观棋的俞斌赛后直言郁闷:“最后被李世石掏掉。虽然这里有运气的成分,但总是韩国人掏我们的多一些。说明我们的棋手后半盘确实需要加强。”(余彦姝)

  专访

  语言不通难做朋友 李世石:知音古力,眼中有你

  俨如西门吹雪之于叶孤城,苗人凤之于胡一刀,李世石与古力,这对同龄人是一生之敌,也是一生的知音。难怪在夺得自己个人第13座世界冠军奖杯之后,李世石尽管对于刚刚赢下的对手谢赫也不失尊敬,但从他“谢赫经验不足”等表态中,更让人体会到他没遇到真正对手的意犹未尽。而且在随后兑现接受跟记者的专访要求中,李世石字里行间时刻都有“古力”两字,喝酒,神交,对弈……如果李世石会中文,那他肯定会对古力说,“我的眼里只有你。”

  古力酒量是我两倍

  上周六,是李世石到重庆的第一天,正好古力因为围甲联赛也在重庆。晚上,古力要尽地主之谊,早早约了李世石、谢赫一起吃饭。但因为李世石到得太晚,没赶上饭局,“最后请我喝了啤酒。”

  古力的酒量在中国棋手中是出名的,而李世石同样也喜欢喝酒。两人上个月在金佛山参加超霸赛,比赛结束后两人就在露天广场上豪爽地喝起了啤酒。虽然李世石的世界冠军数量比古力几乎多一倍(13比7),但对于酒量,李世石“谦虚”地说:“大概古力九段比我强两倍。”

  提到酒量,不得不再涉及抽烟,李世石比赛期间一天差不多要抽掉半包。“这是我解决压力的一个方式,总是需要倾泄出来。”不过,李世石说抽烟的时候还是主要发生在比赛期间,“平时少一些”。

  谈对手古力是我最想下的棋手

  除了酒桌上两人的趣味相投,古力与李世石之间“亦敌亦友”的关系也让中韩两国记者十分好奇。对于小李来说,古力和他之间早已超越了胜负关系。

  当记者问李世石最想下的棋手是谁,并特意强调没有“之一”时,李世石很干脆地答:“中国有很多优秀棋手,我都想下。不过古力和我一样,都是战斗型棋手,棋风相似的地方很多。每次和他下棋,不管输赢,都很有意思,他的确是我最想下的棋手。”

  不过,让李世石颇为遗憾的是,他与古力语言不通,“每次见面,他看我一眼,我看他一眼,不说话,大家都在笑。”小李在金佛山与古力的接触十分多,他曾表示,“我和古力可以说是知音,但不是朋友,如果我们语言沟通顺利,一定会成为私交很好的朋友。”

  谈破茧 建议古力减少比赛

  李世石在2009年下半年休职半年,没有参加比赛和公众活动的他,在去年复出后,表现不俗,力克常昊夺得BC卡杯冠军、今年BC卡杯又一次夺冠,现在又在以前从未染指的春兰杯成功捧杯。

  到底休职期间他做了些什么?还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休职期间我的确关注了几件事情,但我现在不能说,不好意思。”不过,李世石谈到了休职后自己的变化。“休职带来的一个坏处,就是我下棋出现错觉的频率高了,但好处是我的眼光更长远了。”

  “古力仍然很强,我们俩比起2009年,都是出现错觉的情况增多了。”对于古力现在的状态,李世石提到自己的观点,“棋手某个期间状态不好,肯定是身体和精神的关系,可以把比赛减少一些。”

  谈爱棋 除了下棋没有爱好

  李世石对围棋的喜欢可以说已经是深入骨髓,除了下棋,他生活里没有其它爱好。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位棋手都不能保持恒久的超一流水平,但李世石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围棋。“等我到了那个时候,再去考虑这个问题。”当记者追问,这个其它与围棋是否有关时,李世石斩钉截铁地说:“有,一辈子都要下棋。”

  谈家庭 输赢都立刻告诉妻子

  在重庆比赛期间,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李世石就掏出手机。“是打给妻子的。”李世石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不管输赢,都会打电话。”

  李世石结婚五年了,现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很想带女儿出去玩,但平时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所以我不是好爸爸。”特约记者 余彦姝

  春兰杯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项由中国内地出资主办的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回顾历史,8届比赛韩国6次夺魁,只有古力和常昊帮助中国围棋挽回了颜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