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最强国青男篮为何沉沦:无年龄优势 兵谏门祸根

2011年07月07日 10: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很多人看来,这届男篮国青队是史上最强,可世青赛第13名的成绩怎么也不能让人满意。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故事?从U17年龄段的世界第7到今天世青赛的第13名,有些“事”其实早已注定。

  最强国青沦落

  不能“大打小”是主因

  昨天国青胜中华台北队比赛结束的笛声响起,国青主帅范斌抬头看了看记分牌,走过去拍了拍从身边走过的队员们。这是国青本届世青赛的最后一战,恐怕也是范斌率领国青队征战的最后一战。也许一场胜利,就是个最完美的结束。

  小组赛意外输给埃及,最终只能落得杀到这里和中华台北争夺第13名。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个结局。这支国青男篮,被球迷寄予了厚望,球队拥有着U17世青赛得分王郭艾伦,并且拥有着李慕豪、王哲林、孙桐林这样的超强内线,甚至因此被外界誉为史上最强的一届国青队。但他们却最终承受着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谁也不能因为失利就把范斌的执教说得一无是处,因为他的确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并且曾经带领着眼前的这些年轻人取得了世青赛第七的成绩,那是国青男篮迄今为止的最佳战绩。也许你会问,U17还是世界第七,两年之后为何沦落到小组赛都无法出线。一位从事青少年篮球工作的圈内人一语道破天机:“两年前,国青男篮是大打小,那个时候,欧洲一些强队因为队员报的都是真实年龄,所以身体上吃了大亏。要知道,在17岁这个年龄段,大两岁身体对抗能力就完全不一样。两年后,欧美队员都长开了,中国队员在身体对抗性上的优势荡然无存,而技术能力上的短板又暴露无疑,自然无法取得两年前的成绩。”让记者佩服的是,这位圈内人其实是在世青赛之前,在众人都看好国青队的情况下,早早就预测国青必将小组无法出线的。

  “兵谏门”埋祸根

  将帅面和心不和

  当然,不能“大打小”不是国青兵败的惟一原因,前段时间闹出的国青队“兵谏门”事件,实际上也为这次兵败埋下了祸根。

  这批90后的孩子的确有着他们独特的个性,他们天赋过人,自信独立,希望被所有人尊重。可这些都没被范斌重视起来。直到突然有一天得知这些孩子用联盟上书的形式把他告到了篮协,并且被媒体捅了出来,他才真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世青赛大敌当前,这突如其来的“兵谏门”弄得篮协有些措手不及。如果临时换帅,必将扰乱军心,而且在短时间内也实在找不出更加合适的人选,因为几年下来没有人比范斌更了解这波年轻人。可“兵谏门”被媒体曝光之后已经闹得满城风雨,篮协也必须给出一个交代。紧接着,道歉、悔过、暂停职务,一系列拯救危机的措施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可闹了一圈之后,范斌还是在短暂的停职之后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重新拿起了国青主帅的教鞭。尽管看上去经过调和之后双方已经重归于好,但就像是经过了一番感情危机大吵过后的热恋情侣一般,双方无论怎样缓和其实已经有了裂痕。不管范斌变得多么温柔且平易近人,但这些年轻人打心底里还是对他不服。

  所以就有了对阵埃及临时更换阵容,李慕豪被打入替补阵容;所以就有了郭艾伦此后失去首发位置。人们看到的,也都只是表面现象罢了。至于这其中到底还有什么故事,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强找借口无用

  “杯具”结局早已注定

  至于为什么打U17的时候能够打到世界第七,而打U19的时候却连小组赛都难以出线。范斌是这样解释的:“U19的比赛和之前我们打的U17不同,那些欧美球队的球员一直都在打各个级别的联赛,所以他们相对来说更成熟。这支国青是以U18为班底的,这个差距通过这几场比赛还是有所暴露,我们在心态上容易给自己背上包袱,我经常会找球员们聊天,让他们卸下包袱。但是在面临不同级别的比赛时,他们还是会出现紧张情绪。”

  或许经验不足和紧张的情绪的确是国青在本届世青赛上发挥不佳的重要原因,但却绝对不是全部。一个主教练的威信到底怎么样,能不能让队员们真正服气,并真心实意为他卖命打球,通过一场大赛最能看得出来。在这方面,也许现任中国国家队主帅邓华德就是最好的榜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