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身经百战为国争光 姚明书写中国篮球荣耀与感动

2011年07月09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题:身经百战为国争光 姚明书写中国篮球荣耀与感动

  记者 卢岩

  姚明的退役几成定局,何时公布已经只是时间问题。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将很有可能是姚明说再见的时刻。然而在这即将告别时,我们仍然无法忘记姚明给国人带来的荣耀与感动。

  虽然姚明有伤在身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篮协仍然一直希望姚明能够尽快恢复,赶上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重要前哨战——武汉亚锦赛。不过7月6日,信兰成已经公开表态姚明将因伤缺战。

  但仍然有很多球迷幻想着、期待健康的姚明能够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带领着中国男篮续写昔日的辉煌。虽然“姚之队”今天中午的声明,措辞选择的是“就姚明从NBA退役”,但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的消息却是令人失望的——

  “必须接受事实,姚明重归国家队已经不太可能了。”

  然而,即便姚明无法再次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回顾小巨人的职业生涯历史,在为国争光的时刻,他总是勇敢地冲在第一线。

  2000年,初出茅庐的姚明入选了蒋兴权执教的男篮国家队,征战悉尼奥运会。姚明一共出战6场比赛,场均贡献10.5分、6个篮板和1.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63.9%。在这一年,中国男篮获得第十名的成绩。

  04年的姚明在雅典的表现,可以用“血性”来形容。作为国家队的核心球员,他带领着男篮团队克服种种不利局面,在小组赛中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激励队友,率领中国队在小组赛生死之战中1分险胜世界冠军前塞黑队。

  在雅典的赛场上,姚明7场比赛场均贡献20.7分、9.3个篮板和1.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则高达65.5%。

  四年之后,日臻成熟的姚明率领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六场比赛中,姚明场均拿下19分、8.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3%。中国男篮击败德国队、惜败实力不俗的西班牙队,昂首晋级八强。

  而在姚明参加的两届世锦赛中,他也交出过不错的答卷。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小巨人场均砍下21分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三,篮板球6.75个,投篮命中率75.2%达到赛会排名第一。而在06年的大阪世锦赛,姚明场均25.3分荣膺“得分王”。

  然而必须注意到,当年的姚明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每个赛季在NBA赛场上就将接受82场硬碰硬比赛的考验,如果火箭队杀入季后赛的话,他的任务更要沉重。然而在完成NBA的一个赛季之后,在不少巨星大腕选择度假休息的时候,姚明还要披上国家队战袍为国争战。繁重的比赛压力透支了他的身体,不得不承认这是他伤病缠身的重要原因。而这一次在面临健康和职业生涯的选择时,姚明选择了前者。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球迷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每一位英雄都会老去。老去的传奇将升华为不朽。记住姚明给我们带来的荣耀、感动与欢乐,足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