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东佛山将成立咏春拳总会 谁当盟主成争论焦点

2011年07月11日 05: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佛山将成立咏春拳总会谁当盟主成争论焦点
佛山各地的咏春分支,昨日齐聚一堂,互相切磋武艺。
叶问长子叶准示范咏春的基本招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更好地推广咏春拳,佛山咏春拳总会将于今年下半年成立

  目前,佛山上规模的咏春拳馆有100多家,当地主要派系有5个,对成立总会,叶问之子叶准认为:意义很好,实施起来却很难

  本报佛山讯 (记者廖银洁、李文慧摄影报道)昨日傍晚,佛山禅咏堂叶问咏春体育会举办周年志庆,佛山地区各派系咏春拳名师高徒欢聚一堂,拿出各自的“绝活”为庆典增辉添色。

  近年来,由于电影《叶问》,咏春拳可谓红遍了大江南北,作为咏春拳家乡的佛山,如何更好地推广咏春拳呢?记者从佛山武术协会获悉,借着咏春拳成为佛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风”,佛山咏春拳总会将于下半年成立,为佛山咏春统一形象。

  现状:宗派众多,有人经营艰难

  《叶问》电影中令观众神往的“武馆街”只是光影中的美好想象,现实中,目前佛山地区有规模的咏春拳馆有100多家,而在最为集中的禅城区,有不少拳馆受到租金、场地的制约,需要靠“舞龙舞狮”等生意来维持生计。据粗略统计,在旧城区经营艰难的拳馆占了七成。

  佛山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科科长邓光民对武术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他曾经向记者介绍,佛山武术存在“佛山开花海外香”的困惑。英国、美国等地咏春武馆都很受欢迎,如咏春拳传人梁挺已在6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支部超过4000家;黄飞鸿之徒孙林祖也将洪拳传到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等地。但在佛山,能稳定经营且获得盈利的拳馆就寥寥可数了。

  昨日举办周年庆的禅咏堂,是抱着不赚钱的心态在传播咏春拳的。可喜的是,禅咏堂去年开班就遇上了“咏春热”,而且凭着不盈利的目的,反而为会长伦志雄带来了徒弟的增加。

  计划:成立总会,融合不同拳法

  笼罩在佛山武馆上方的阴影,除了经营难题,还有一触即发的派系矛盾。事实上,咏春拳在佛山有5个主要派系,除了《叶问前传》中的姚阮叶“咏春三雄”之外,还有张保咏春和彭南咏春两派。

  叶问长子叶准昨晚也出席了该活动,他对此举大表赞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佛山其实好几年前就说要做,而且一直在作出努力。目前最要紧的是推广咏春文化,能够有一个统一的平台。”但是,他也表示:“现有咏春派系很多,要统一运行,实施起来很难。”

  佛山姚才咏春派嫡系传人姚永强也向记者坦承,事实上各派系的交流很少,反而是“咏春三雄”的纠纷出现后,他们三家人才有更多的机会坐在一起交流办拳馆的心得与体验,而更多的是——各自关起门来授徒。

  为了结束这种状态,佛山市武术协会会长薛绵本表示,下半年肯定会成立佛山咏春拳总会,将咏春拳进一步发扬光大,“让不同的拳法、不同的宗派慢慢地统一融合进来,也能解决拳馆过于分散,难以切磋交流的难题。”

  佛山市武术协会名誉会长梁永流补充说,目前佛山武馆正面临场地与租金的经营难题,把拳馆融合到一起,可以做大做好武术产业。“比如说,影视+养生+酒店的一种模式,我们的项目需要各个武馆的精英参与,整合资源来做。通过一些产业的计划,让不同的拳馆参与,既能解决经营难题,又达到打包宣传佛山咏春文化的效果。”

  争论焦点:咏春拳总会谁当家?

  记者了解到,其实成立佛山咏春拳总会的想法由来已久,但由于各门派在讨论中分歧较大,一直没能统一思想,在利益、传播理念上也未能达成一致,为此多次会议之后仍旧作罢。

  而这一次,佛山武术协会表示下半年肯定会成立佛山咏春拳总会,对此,众多咏春武馆的掌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1.特色不同,如何统一?

  叶问的弟子伦佳昨日也出席了该拳馆的活动。他举例子介绍说,阮氏的咏春拳,拳法上突出了蛇形拳的特点,而叶问咏春是融合了一些鹤形手法的,张保咏春打的速度特别快……每个拳法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认为,各自的特色是很难取得统一的表现的。

  2.能接受别派人士“领导”吗?

  叶准对此举大表赞同之余也提出了担忧,那就是谁来作为“领导者”。叶准认为,咏春弟子对于先师的崇敬之情都是非常忠诚的,如何选出盟主来服众,是要克服的又一难题。

  他补充说,虽然各派系风格不存在冲突,但是,作为习武之人,要去接受不是同一派系的人作为统一的领导者,是很难的。试问,如何去打破这些想法,选出一个真正的盟主呢?

  许多武林中人,也表达了与叶准一样的想法。

  3.不同理念如何平衡?

  伦志雄对于成立咏春拳总会也有自己的担忧。

  “经营武馆,有人是为了赚钱,有人是为了传播咏春,那么,如果只是为了赚钱,选出来的盟主给学员、给咏春拳的推广能带来什么好处?”伦志雄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