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的公益事业“成绩单”:心系灾区关心智障

2011年07月11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明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球员,他还是一面公益事业的旗帜。这些年来,不论是关心智障人士还是助力奥运世博,从支援抗震救灾到保护野生动物,再到支持环保事业,姚明时时处处表现出一个“公益人”的良好形象。

  关心智障:特奥会的“姚大使”

  姚明是特奥全球形象大使,他十分关注残障、智障人士的权益保护。2007年10月,专为智障人士举行的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姚明的家乡上海举行。10月2日开幕式当晚,特地从美国赶到上海的姚明参加了开幕式,并和上千名中国特奥运动员一起牵手出场。为此,他缺席了俱乐部的训练日活动并被罚款。

  当年,姚明寄语特奥运动员:“为了即将到来的比赛,你们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是你们的时刻,这是你们的比赛,这是你们的舞台。”在这届特奥会上,姚明被授予“特奥会特别精神奖”。

  时光轮转到2011年,特奥会即将在希腊雅典举行。6月26日,“姚大使”来到雅典参加与特奥有关的各种活动,包括特奥运动员健康行动启动仪式、特奥会创始人施莱弗女士铜像揭幕仪式等,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特奥运动发展。

  心系灾区:“小巨人”和小英雄的牵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姚明在第一时间决定向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此后,姚明的身影屡屡与地震灾区联系在一起。

  当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姚明,拉着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英雄林浩的手,走在队伍最前列,引起全场欢呼,全球亿万观众深受感动。温情一幕,尽显“人文奥运”精神内涵。

  2008年中秋节,姚明来到四川省广元市建设村。这里原来有一所小学,在地震中变成了危房。“姚基金”捐赠的希望小学,就选址在这里。姚明还提议,用在抗震救灾中誓死保护学生的代课老师杨雪燕的名字命名这所希望小学。姚明的到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也让乡民们沸腾。在为孩子们送上了字典和字帖之后,姚明还和他们玩起“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参与世博: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2010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姚明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当年2月,姚明在出席“明星带你看世博”迎春低碳公益晚会时说,“世博会将对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家都应该来关心世博会”,“其实每一个参观者都能成为明星,成为展示中国文明形象的明星”。

  当年7月25日暑假期间,姚明和濮存昕等明星带领100多位来自四川、青海等地的灾区贫困少年儿童参观了世博会部分场馆。虽然与孩子们身高悬殊,姚明仍时不时俯下身子和孩子们拍照留念。

  “参观沙特馆让我大开眼界,但今天最大的收获还是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现在的梦想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开开心心地参观世博,让他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姚明说。那时,姚明刚做父亲两个月。

  拒吃鱼翅:做野生动物的朋友

  2007年8月,姚明和上海女篮姑娘叶莉喜结连理。按照上海习俗,他隆重地摆了婚宴酒席,但是明确拒绝鱼翅入宴。在一个把吃鱼翅作为“高档”享受的国度,姚明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态度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事实上,早在2006年8月,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姚明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今后拒绝食用鱼翅。

  姚明不仅要求自己不吃鱼翅,还运用自己的号召力来影响身边的人和全社会。2009年12月,入主上海男篮成为“姚老板”的姚明携全体上海男篮队员,郑重发出拒吃鱼翅宣言。在此场合,姚明依然不失机灵幽默风格,他说:“上海男篮的吉祥物恰好是鲨鱼,这也是一种缘分。鲨鱼是人类的朋友,而不是人类的食物。”

  如今,在中国体育圈里,李宁、孔令辉、楼云、张怡宁和郭晶晶等也继姚明之后,担任起野生救援协会形象大使。这其中,不能说没有姚明的发起和带动之功。(记者杨金志 罗争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