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评论:日本女足,我们为何学不来?

2011年07月11日 16:44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体条件明显处于下风的日本队为何能让“德意志战车”抛锚?我们又得像研究学习日本男足那样来研究学习日本女足了。

  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认为,日本女足的崛起得益于日本男足的成功。他说,日本女足从男足那里复制了很多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手段,这让女足受益匪浅,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球员。他还说,日本女足人才输出线正在源源不断地制造人才,将来日本队会更加强大。

  佐佐木则夫绝对不是在吹牛,日本足球的训练手段在当今世界足坛首屈一指。今年在葡萄牙阿尔加夫杯赛期间,中国女足主教练李小鹏忙里偷闲观看了一场巴塞罗那对阿森纳的欧冠比赛,赛后他感叹巴萨训练的独到之处,让其他球队无法模仿复制。随后他又加了一句:“其实目前日本足球的训练是最科学的,但我们学不来。”

  为什么中国足球学不来日本足球的训练方法?李小鹏没有解释,他有难言之隐。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他有些话不能说得太明白。聪明的李小鹏当然明白这点。

  其实,科学的训练方法就像“第10个馒头”,只有先吃“9个馒头”,那么才能用“第10个馒头”填饱肚子。中国足球欠缺的正是“9个馒头”。如果用具体数字来表示就是:日本现在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而中国只有400人。而这400名球员大多又对未来充满了迷茫,用心训练和比赛者估计不会太多。这实在让人无奈。

  这种无奈清楚地写在李小鹏的脸上。今年阿尔加夫杯赛期间,记者建议他改进中国队的短板时,他难过地指着正在训练的队员说:“中国女足像样的队员都在这里了,你让我还能怎么做?”

  与高喊“我们还有大量人才储备”的佐佐木则夫相比,李小鹏的处境实在让人同情。难道我们现在还有人会愚蠢地要他一定带队打进伦敦奥运会吗?

  日本女足为何能够创造奇迹?奇迹总是眷顾那些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的人,而不是那些心术不正、投机倒把之徒。凡是稍微有些足球知识的国人,都知道日本足球崛起的秘密,那是无需赘言的事实。

  而另外一个无需赘言的事实是:中国足球没从日本足球那里学到哪怕一鳞半爪。

  中国足球难道已经失去了学习和自我改良的能力了?过去10年的历史似乎证明了这点。如此,即使授以“葵花宝典”,中国足球也练不成“东方不败”。(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潘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