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退役需重新定位 钱景暗淡商业帝国面临考验

2011年07月17日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7月9日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一周的时间已经过去。其间,章明基在昆山当起了“新闻监督官”,对邓华德严防死守,生怕走漏半点风声。助阵韩红的慈善活动,姚明更是低调异常。尽管姚明团队至今仍对“退役”二字三缄其口,但饱受伤病折磨,姚明离开篮球场已是“公开的秘密”。当事人迟迟不发话,让死忠的球迷们保留着最后一丝希望。而在心照不宣背后,“姚之队”出于商业目的的考虑渐渐人所共知。

  毕竟,姚明退役绝非一拍屁股走人那么简单,在他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商业链,这个商业链突然断裂,谁都承受不起。人走茶凉,冷暖自知。不可否认,姚明这个“金字招牌”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但在赞助商看来,脱下战袍的姚老板究竟价值几何,则需要重新定位。而转型后的姚明能否将自己打造的基业薪火相传,也是变数极多。

  “钱景”暗淡

  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品之一”,姚明在过去9个赛季里有着3亿美元的创收,折合成人民币达到近20亿元。“姚钱树”的成长,得益于姚明背后的商业团队———姚之队。姚明的表姐夫章明基是“姚之队”主要负责人,“姚之队”成员中西合璧、分工细致,并且各有侧重。简而言之,“姚之队”就是一支帮助姚明获得事业成功、帮助姚明达到人生目标的团队。姚明退役的消息提前曝光,引起赞助商的震动,为了缓和同赞助商的关系,“姚之队”对退役三缄其口,安抚的初衷也就不难理解了。

  姚明退役,意味着昔日巨额收入的大幅缩水,高额年薪不再,商业价值也会随曝光率的降低而大幅缩水。可以预见,随着姚明退役,其背后的“商业帝国”将面临一次震荡。

  其实早在2009年受伤以后,随着姚明赛场亮相时间的缩短,其对国际大品牌的吸引力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这两年,姚明广告收入的多数要归功于国内赞助商。不过,在伤病最终逼退姚明之后,国内赞助商还能挺多久,也成了一个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即便姚明因伤错过了近两个赛季的比赛,但凭借在国内体坛积聚的过人号召力与知名度,不少民族品牌仍然愿花大价钱找姚明代言。以前苦于国际一线品牌财大气粗,抓住姚明不放,难以找到机会同姚明合作,现在国际品牌退出,转机出现,赞助商的热情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这只能算一个近期效应。随着姚明退役,其在公众与NBA赛场曝光率的降低,知名度自然也会大打折扣。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球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姚明的球迷,另一部分是NBA球迷。姚明退役,身后的受众人群锐减是板上钉钉的事,赞助商不可能不考虑这些变量。

  此外,以李娜、丁俊晖为代表的一批体坛新势力,知名度节节攀升,再加上渐渐恢复过来的刘翔,中国体坛并不缺乏有足够影响力的运动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更抢手,自然一目了然。可以肯定,姚明退役让自己未来的“钱景”并不乐观。

  生财有道?

  姚明淡出篮坛几无悬念,在个人商业价值渐渐萎缩之际,姚老板能否玩转手中现有的资本、转身成为商界精英,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据悉,姚明的商业活动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商业代言、二是投资、三是授权业务。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除了代言收入外,姚老板投资项目中盈利的很少,多数是现在亏损,未来也不太可能赚钱的。至于授权业务,姚明几乎还未起步。

  2009年夏天,姚明突破重重阻力,收购了昔日母队上海东方男篮全部股权,并接管了所有债务,这个大动作斥资将近一亿元人民币。接下来,姚明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俱乐部运营,但两年下来,俱乐部仍旧只赔不赚。上海男篮的主要收益源于赞助费与门票收入,虽然姚明依靠强大的人气拉到不少赞助,可即便如此,俱乐部两个赛季仍旧亏损近4000万元。

  据章明基透露,姚明喜欢根据自己的爱好做投资,并不是特别看中收益率。投资上海男篮,小巨人也是出于这样一种心态。虽然该投资曾遭到过章明基的反对,但在昔日母队危难之际伸出援手,重情重义的姚明最终还是顺从了内心的情感。姚明立志将上海男篮打造成“百年老店”,不打算靠其盈利,亏损之后,他也经常对自己周边的朋友说,现在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至于结果,那不是他个人可以控制的。

  在CBA目前的大体制下,上海男篮的亏损短期内几乎找不到出路。即便姚明当下手握十几亿资产,但退役之后收入锐减,没有稳定的保障却是冷酷的现实,如果投资无法收益,坐吃山空结局将不堪设想。

  毫无疑问,球场上的姚明是一个善于用脑子打球的人,其聪慧让人佩服。不过现在拿起书本,开始攻读工商类书籍的姚明,能否用自己的智慧盘活当下的家业,在“生财”之路上找到合适的方向,却是疑点重重。

  路在何方?

  运动的职业生涯是短暂的,巅峰时期就那么几年,怎样将辛苦挣来的血汗钱用在刀刃上,做到细水长流,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NBA,财大气粗的腕儿们,如魔术师约翰逊、飞人乔丹这般退役后事业有成的有,如罗德曼、肖恩·坎普般挥霍无度,后半生依然靠打野球混日子的也有。怎样未雨绸缪,给人生做长远打算,是运动员无法回避的问题。

  2010年章明基就曾表示,“去体育化”将是姚明品牌营销的主要方向,“年龄的增长让姚明变得更成熟,如果说先前的姚明已经完成了球场上对世人的影响,那么现在的姚明明显更具有社会影响力。”目前的姚明,抛头露面的形式更多的是公益和慈善活动,但这样一个姚明,能否在消费者和生产商之间架起一座有效的桥梁,谁都无法保证。

  早在姚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已经在为长远做着打算,但现在看来,这种规划只能算描出了一个轮廓,具体的细节还远远不够。

  钱袋爆鼓的李娜,在被问起是否也会组建“娜之队”时,她的回答干净利落:“我想不会,人家都走过的路,我为什么还走?”李娜表示,“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经纪公司,所以我只要安心打球,其他所有的事情找经纪公司好了。”

  相比姚明家族色彩浓厚的“姚之队”,李娜更加专业。据悉,李娜签约的是美国IMG公司,该公司旗下大腕云集,伍兹、莎娃都是其重要客户。

  姚明退役,除了留给球迷无尽的感伤之外,还留下一连串财务账。球星的选择是多元的,而能选到自己最合适的路子并不一帆风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