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字头回应张尚武事件 大学学籍因违纪被取消

2011年07月19日 02: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街头“乞讨卖艺”一事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昨天,就张尚武退役原因、退役安置问题以及其参加大学生运动会时的身份问题,中国体操协会和国家体操队回答了记者提问。同时,河北省体育局也表示,希望张尚武的亲戚劝说其回到老家,该局将联合人事部门为其找到合适工作。

  回应

  中国体操协会

  为何流落街头乞讨卖艺

  本人主动选择自主择业

  中国体操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体操协会对张尚武一事高度关注,并立即进行了调查。

  调查表明:张尚武于1995年从河北省体操队调入国家体操集训队。于2001年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夺得体操项目两枚金牌。2003年,因伤病和多次严重违纪被调整回河北省队。后被八一队调入试训,亦因违纪等问题被退回。2005年,按照当时关于运动员退役安置的相关政策,运动员退役有两种选择,组织安置或自主择业。他本人选择了自主择业,并与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了《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在石家庄市公证处进行了公证,领取了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63220元,正式退役。

  国家体操队

  为何能参赛却不能求学

  大学学籍因违纪被取消

  就张尚武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身份问题,国家体操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操运动员基本特点是入队年龄小,集训时间长,队员不仅生活上需要队里照顾,学习也需要队里进行安排并督促检查。小年龄运动员的9年义务教育需要与国家训练基地运动员学校统筹安排,符合上大学条件的运动员也需要国家队帮助联系和推荐,特别是十几年前,运动员的求学意识不强、上学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体操队与相关大学联系,统一推荐符合条件的适龄运动员在大学就读,是队里经常性的工作之一。

  该负责人称,国家体操队运动员运动水平较高,大多数运动员符合国家对运动员规定的免试入学的条件。当时,体操队与北京体育大学等院校合作,张尚武是当时的学生之一,与张尚武一同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队员杨威、邢傲伟就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还在攻读研究生课程。

  他还称,(当时)国家体操队采取预科补习、学分制、长学制、学校教师到运动基地授课等各种不同方式,使运动员能够受到相应的教育。由于张尚武在国家队表现不好,退回省里的原因一方面是伤病,更重要的是因为严重违纪问题做出的处理,随着张尚武被退回省队,其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的资格也随之被取消。

  最新进展

  河北体育局愿帮其找工作

  昨天,河北省体育局巡视员杨静之表示,对于张尚武的情况,该局一直比较关心,多次派人到他位于保定的家中了解情况并慰问。昨天,该局工作人员再次前往张尚武的叔叔家,希望近期与其一道来京接张尚武回家。

  杨静之表示,该局有意为张尚武安排工作,待他回家后,体育局将与人事部门一道与他进行协商,为他安置一份合适的工作,但安置工作也是双向选择,张尚武能否尽快走上工作岗位,还得看他自己如何选择。

  张尚武“放鸽子”爽约采访

  近日,有媒体对张尚武的几点说法提出质疑。昨天下午3点多,多家媒体来到张尚武暂住的酒店,希望进行求证,但张尚武表示刚接受完一家电视台的专访,想休息一下,等晚上7点才能再次接受采访。

  晚6点半左右,有记者再次致电张尚武,他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正在前往国贸的途中,“我早就约好了邢傲伟,今晚7点钟在中国大饭店见面”。

  随后,记者拨打了邢傲伟的电话,他称自己并没和张尚武相约,“他最近比较忙,我没有能够见到他,之前听说他要跟基金会的人一起吃饭,商讨以后的安排。”冠军基金会秘书长张璐也否认了张尚武与其相约。她称,基金会希望安排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为张尚武以后的工作方向进行咨询,“但他最近太忙了,我们也见不到他”。

  记者来到中国大饭店,但没有找到张尚武。拨打他及其父亲的电话,均已关机,对于记者发出的短信,他也始终没有回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沈云芳 史册 聂宽冕

  实习记者任云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