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罗雪娟上海观跳水心系游泳:我会特别关注孙杨

2011年07月19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男子1米板决赛进行时,“中国蛙后”罗雪娟突然出现在媒体看台上。她头戴棒球帽和一副大墨镜,一身休闲装扮显得清新亮丽。一贯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的罗雪娟今天竟然选择了坐在媒体席观看比赛,在场不少记者当然不会放过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雪娟还是忍不住聊起了她的老本行游泳。

  罗雪娟告诉记者:“中国游泳队已经到达上海,我打算去探营。”至于她最关心谁的比赛,罗雪娟说:“我比较想见到的还是那几位男选手,比如吴鹏、张琳还有我的小师弟孙杨。”尤其是孙杨,罗雪娟会特别关注。她说:“因为我和孙杨都是杭州人,而且我也跟朱指导(朱志根)练过一阵子,我觉得他在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的指挥还是有挺多的特点的。”罗雪娟还强调说:“我觉得中国游泳队的整体实力现在真的是一届比一届强,所以我希望他们这次在主场作战可以有更好的成绩。”此外,罗雪娟还以过来人身份,呼吁外界给明星运动员更多空间,她说:“我从一开始就很看好孙杨、张琳和吴鹏,这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我还是希望媒体给他们多一点的空间。”她解释道:“媒体给他们一点空间,让他们轻装上阵。大家都知道,如果中国男子游泳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将会填补很大的一个空白。所以,在他们还没有拿到奥运会冠军之前,我希望大家给他们多一点空间。”

  对于另一个队友吴鹏,罗雪娟说道:“我觉得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在美国的这段时间也是对他很好的一种历练。放到更长远来看,既然他心中有自己的目标,他就往前进,但是大家不要要求他一定要比菲尔普斯快,因为可能菲尔普斯是一个神话,但是对于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现役

  47金何姿、49金李世鑫

  拥有漂亮的脸蛋和精湛的跳板技术,何姿是中国跳水队继郭晶晶之后,人气最高的女将。而在广东,她也是继劳丽诗之后,最出色的女选手。但何姿其实不是广东人,老家在广西的她属于人才引进来到了广东队。虽然和广东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在跳板上取得的成绩,有很大一部分功劳属于广东跳水队的教练。何姿和吴敏霞合作收获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对于这枚期盼多年的金牌,何姿除了要挑战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吴敏霞之外,还要克服伤病困扰。如果最终能如愿,何姿也将收获个人运动生涯的第3枚世锦赛金牌。

  和何姿相比,李世鑫是纯正的广东茂名人,但却在很小的时候就投奔了海军队。所以,他的成功更多要感谢海军队的培养。不过,在他的家乡茂名,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李世鑫。早在北京奥运会前,李世鑫就依靠高难度动作赢得了“难度王”的美誉,但直到今天下午的男子1米板决赛,李世鑫才终于收获了跳水生涯第一个有分量的世界冠军。

  罗玉通冲击第52金

  惠州男孩罗玉通是目前中国跳水队中年纪最大,资历最老的一个。但在明星云集的中国跳水队,没有奥运奖牌的罗玉通也是最默默无闻的一个。偶尔引起媒体关注,还是因为他总和郭晶晶并肩坐在看台上为中国队加油。罗玉通俊朗的外表甚至让一些香港的八卦记者到处打听他和郭晶晶的关系。其实,在中国跳水队大家都知道,性格开朗、待人随和的罗玉通和每一个队友关系都很好。至于郭晶晶,面对跳水队逐渐被90后一代垄断,年纪最大的罗玉通可能也是郭晶晶在国家队所剩无几能有共同语言的朋友了。本届世锦赛,罗玉通破天荒获得了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机会。虽然早在4年前,罗玉通已经是世锦赛1米板的冠军得主。但相比1米板,3米板才是奥运会正式项目。对于在跳水池里苦练了20年的罗玉通来说,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帮助他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明天下午,罗玉通就将携手秦凯,出战男子双人3米板。如果一切顺利,他很可能成为中国队第52枚世锦赛金牌得主。

  何冲誓言卫冕

  1987年出生的何冲是土生土长的湛江男孩。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跳水赛场的“大满贯”得主。从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到奥运会,何冲几乎囊括了所有跳水赛事的冠军。这一次在上海,他的目标很纯粹,就是卫冕。

  然而看似简单的目标,对何冲来说却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就在比赛前两天,何冲的情绪还很低落。因为赛前膝伤复发,他不得不临时将此次比赛的难度下调。其实,为了备战世锦赛,何冲在冬训期间练得很苦,还特别新增加了109C和207B两个高难度动作,而且效果非常不错,难度总和可以比现在这套动作提高将近1分。但折磨何冲很多年的膝伤偏偏在赛前复发了。最终,何冲和教练决定世锦赛上要放弃这两个新动作。不过,没有新难度,没有影响他卫冕的信心,他说:“因为跳水不是完全以难度取胜,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整,何冲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十分满意,他说:“在中国比赛,很多事情都更加专业,包括器材的适应等,整个人现在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退役

  胡佳解说工作很卖力

  虽然不是广东人,但广州就是胡佳的第二故乡。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胡佳就跟随启蒙教练来到广州。他也是广东跳水队近10年来培养出的最成功的选手之一。这次来到上海,记者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胡佳,已经退役的他,现在的身份是跳水比赛的解说嘉宾。

  每场比赛结束后,胡佳都会迫不及待地通过微博为师弟师妹们发一段胜利感言。今天下午,李世鑫夺冠后,还没来得及从解说嘉宾席上走下来的胡佳,就在微博上激动地说:“又一个世界冠军诞生了!”自北京奥运会前,因受伤病影响,胡佳选择了退役,不少跳水队教练都为此感到遗憾、惋惜。因为胡佳在国家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有人甚至说,如果胡佳愿意,他完全可以跳到伦敦奥运会。但再能吃苦的人,也敌不过伤病。虽然退役了,但胡佳没有离开跳水。从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到上海世锦赛,胡佳都以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他精彩的结束,最具权威的分析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余卓成变身美食家

  现任广东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余卓成早在1994年就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该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而世界游泳锦标赛更是记载了余卓成运动生涯最辉煌的一页。早在1994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余卓成就是男子3米板金牌得主,到了1997年珀斯世锦赛,余卓成又收获了1米板和双人3米板2枚金牌。

  作为广东省跳水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余卓成退役后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除了担任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外,他还是一名出色的跳水裁判,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期间,余卓成就是技术官员之一。然而除了跳水,余卓成还是出了名的美食专家。每逢有朋友到广州来,余卓成都会热情地推荐广州美食。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食在广州,各种美食都汇集在这里,要说推荐哪道菜,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推荐好。如果非要选一道的话,我建议‘虾饺’。广州的‘虾饺’家喻户晓,也是大家可以最方便品尝到的点心。通过小小的‘虾饺’,大家可以逐渐了解粤菜。”

  孙淑伟要培养更多冠军

  1991年世锦赛男子10米台冠军孙淑伟出生于揭阳榕城西湖,除了世锦赛,他还是中国男子第一位奥运会跳水冠军,也是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的“三冠王”,被誉为“高台神童”。现在,孙淑伟是广东省跳水队的教练。现在的孙淑伟说他正用另一种心情重复自己的追求,就是培养新的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特派记者 黄越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