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夺冠助推亚洲足球发展 女足女足复兴需十年

2011年07月19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女足队员捧杯庆祝胜利。

  当地时间17日晚(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赛落下帷幕。在惊心动魄的决赛中,日本队通过点球大战以5比3击败劲旅美国队,首次问鼎冠军。日本队是第一支夺得本项赛事冠军的亚洲球队,打破了欧美球队垄断冠军的历史。在赛后各奖项的评选中,日本队队长泽穗希荣膺象征球员个人最高荣誉的“金球奖”和“金靴奖”。此外,日本队还获得“公平竞赛奖”。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日本女足在本届比赛中实现了大丰收,为亚洲足球争得了无上荣耀。

  就在日本女足夺魁后不久,亚洲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迅速发表了言论。为这一历史性胜利而鼓掌叫好,并称这将极力推动亚洲女子足球运动发展。他说:“日本女足让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她们证明了,只要我们有决心、毅力,一切皆有可能。”张吉龙同时呼吁亚足联会员协会向日本女足学习。

  日本女足夺冠的现实,让作为近邻的中国女足汗颜,也给了中国足球决策者当头一棒。当日本同行驰骋在国际高水平赛场并登上最高领奖台时,中国队的姑娘们正在国内紧张地集训,目标只是争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尽管希望很渺茫。日本女足、或者说日本足球的成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十几年前,中国队曾接连获得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的亚军。当时,日本队的境遇和我们当下的情况相似,也在为冲出亚洲而奋力拼争。仅仅十几年的时间,中日女足的境况发生了大调个儿,如今日本女足蒸蒸日上,我们则每况愈下,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日本队在本届女足世界杯赛场接连战胜德国、瑞典和美国等欧美劲旅并最终夺冠,应该讲,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但日本队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其中有着必然的因素。与欧美选手相比,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并不出众,但她们把团队精神、意志品质和技战术素养等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所以笑到了最后。中国女足也曾依靠出色的配合意识、技术能力在国际足坛占有一席之地,但近年来在选材偏好身体强壮的情况下,球员脚下的活儿却愈发粗糙。

  日本女足十几年来的发展很扎实,一步一个脚印,正所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如今,日本有体系完备、赛制规整的女足联赛,去年登记在册的女足球队有一千多支,各类女足球员两万多人。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夺魁,对日本女足的发展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对女足运动实现良性循环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

  相比之下,我国女足人口逐年萎缩,目前全国只有几百名女孩子常年从事足球运动。中国队头号球星韩端在谈到中日女足差距时就说,我们是矬子里拔大个,人家是广种薄收,境界就不一样。韩端承认中国女足已全面落后,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抓基础工作,想复兴也得要十年。

  今年9月,中国女足将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和日本队同场竞技,这是一个和对手切磋的最好机会。谈到这次预选赛中的对手,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日前表示,中国队的实力和日本队以及同样参加了本届世界杯的朝鲜队、澳大利亚队在同一档次。真希望中国女足将士们的自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本报记者 高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