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启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2011年07月19日 10:3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队冠军,很意外。与当年的中国女足相比,她们真正拥有一颗强者之心。日本赢得冠军告诉我们:技术和整体足球是亚洲的出路。问了同在学习班的日本教练,她说:日本国家队有6名队员,日本足协支付年薪,其余球员都是半天要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而我们,训练时间,次数,远远超过她们,为什么?……深思吧……”——孙雯

  “两次落后两次顽强地追平,日本女足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夺得了FIFA女足世界杯的冠军!”

  ——亚足联官网

  “日本队终于实现了所有亚洲人的梦想,帮助亚洲历史性地第一次夺得世界杯的冠军!”

  ——国际足联官网  

  经过点球大战以5∶3的总比分击败美国队后,日本队成为第一支捧起女足世界杯金杯的亚洲球队。日本女足连克德国、瑞典和美国三支“巨无霸”球队,奇迹般夺冠,在世界杯赛场上谱写了一篇瑰丽的神话,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就了一段令人钦羡的经典。

  “大和抚子”(日本女足的别称,比喻“外表柔弱、内心顽强”的日本女性)在改写世界足球历史的同时,也为迷茫的中国足球树立了一座灯塔。日本女足成功的秘密何在?日本足协女足委员会主席上冈荣治的回答非常简单:“努力踏实地工作。”

  包括男足在内的日本足球的成功,应该感谢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职业足球人士。他们在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的带领下,坚决摒弃政绩足球,致力于发展全民公益足球,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热爱上了足球。川渊三郎说过一句名言:“是孩子们的兴趣迫使日本足球强大。”这也正是那些世界足球强国之所以强大的真谛。而日本那些职业足球人士应该感谢的,或者说应该感到荣幸的是他们拥有一个允许他们干好本职工作、并能从中得到成就感的社会环境。

  而前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健强正被羁押候审。和他一起即将接受审判的还有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三位中国足协副主席以及一批足协官员和“金哨”陆俊等人。中国足球问题层出不穷,腐败无能的中国足协难逃其咎,但也无法承担全部罪责。中国足球环境是社会大环境的一部分,两者不是彼此孤立的,中国足球的一些问题根在社会。对此,我们必须要实事求是地承认。

  我们曾经羡慕巴西、阿根廷、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足球成绩,现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已经赫然成为世界冠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现在是该好好清理环境、大力发展中国足球的时候了。

  发展中国足球,需要职业人才。事在人为,没有人才,一切事业都是空谈。而职业人才的诞生需要我们创造相应的环境。这是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带给人们最大的启示。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