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2年前"瑰点"点球留遗憾 12年后日本点球创历史

2011年07月19日 11:07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度落后、两度神奇扳平,日本女足用自己的顽强,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昨天凌晨,在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中,日本女足在120分钟比赛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又在点球大战中3∶1胜出,从而以5∶3的总比分战胜美国女足,历史性地成为首支夺得世界冠军的亚洲成年队伍。这一次,震惊世界的日本女足,谱写了与12年前中国女足不一样的辉煌,12年来,中日女足的发展原本就呈现一种相反的走势,而日本女足的这次夺冠则又一次无形放大了这种差距:日本夺冠,中国旁观。

  她们更顽强

  每一战都永不放弃

  1999年6月7日,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与美国队相遇,120分钟内0∶0与对手不分高下,最终在点球大战中4∶5不敌对手。12年后,日本女足在决赛面对同一个对手时,一度处境更加险恶,但她们却用更顽强的精神,逆转了最终的结局。

  如果说12年前的决赛,中国女足在场面上并不逊色于对手,那么昨天日本女足面对同一对手,却在场上处于绝对劣势:美国女足开场后的狂轰滥炸,让身材矮小的日本女足看上去几无还手之力。但比赛中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日本女足用自己的顽强,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也让美国队在随后点球大战中彻底崩溃,将冠军奖杯拱手让出。

  事实上,不仅是与美国队的决赛,在与德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日本女足就同样以坚韧的斗志将比赛拖进加时赛,最终绝杀对手,而在半决赛上,日本女足也是在一球落后瑞典队的情况下,以三球逆转对手……正是永不放弃的顽强精神,让日本女足走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这一点也让昔日中国女足巨星孙雯都不由感叹,与1999年的铿锵玫瑰相比,日本女足多了一颗强者之心。

  她们更出色

  “美丽樱花”折服世人

  12年一个轮回——1999年,中国女足是享誉世界的“铿锵玫瑰”;2011年,日本女足成了世人欢呼的“美丽樱花”。与12年前的“铿锵玫瑰”相比,日本女足,技术和整体更加出色,“女足版巴萨”的赞誉可谓名副其实。

  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场上球员平均身高仅1.63米的日本女足,一直被外界视为身体条件最差的一队,然而她们用细腻的技术征服了球场,打破了欧美女足对世界杯的独霸历史而夺冠,成为第一支在女足世界杯上夺冠的技术型球队。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日本队获得了冠军奖杯的同时,还获得了公平竞赛奖,而该队球星泽穗希还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一次夺冠揽下四个大奖,这是国际足联对出色的日本女足的最大褒奖。

  日本女足的成功源于体制与球风,而在她们夺冠以后,中国足球圈人士普遍认为,在体制问题已是陈腔滥调之时,中国女足或许更应该从球风入手,向更出色的日本女足学习。此前,现任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在上任后一直在强调技术流的踢法,在日本女足夺冠后,多名中国女足球员也对此表示了认同,前锋韩端就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出呼吁,“向日本队学习,努力追赶吧,姐妹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