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女足并非不可战胜 中国队预选赛仍有胜算

2011年07月19日 11:3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晨,2011年女足世界杯决赛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120分钟的比赛里,日本队两度落后,却两度神奇地扳平比分,顽强地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凭借门将海掘步美的两次神奇扑救,日本队以3∶1战胜美国队,以总比分5∶3战胜对手,夺得冠军。日本女足也成为女足世界杯举办以来,第四支夺冠球队,同时也是第一支夺得女足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另外,日本队中场核心泽穗希获得了金球、金靴两项大奖。

  日本女足夺冠,最关注的莫过于作为近邻、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女足。12年来,中日女足的发展原本就呈现一种向下与向上的相反走势,而日本女足的这次夺冠则让这种差距被放大。

  夺冠法宝 精妙配合+顽强斗志

  从本届女足世界杯的进程看,日本队夺冠实至名归——小组出线后,日本队连克德国队、瑞典队和美国队三支传统强队,这样的事即使是处于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也很难做到。昨晨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日本女足,虽然技术上无法与巴西球员相提并论,身体上也比美国球员逊色不少,但精妙的组织配合和顽强的作风却是她们取胜的法宝。

  昨天的决赛,日本女足在场上处于绝对劣势,但她们两度落后却两度扳平,她们用顽强的斗志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也让美国队在点球大战中彻底崩溃,将冠军奖杯拱手让出。事实上,不止与美国队的决赛,在与德国队的1/4决赛中,日本队就同样以坚韧的斗志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并最终绝杀对手。半决赛上,日本女足也是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瑞典队。永不放弃的顽强精神,助日本女足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另外,日本女足之所以能夺冠,其出色的整体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正因如此,她们被称为“女足版巴萨”。小组赛2∶0战胜过日本队的英格兰队主帅霍普·鲍威尔由衷地感叹:“毫无疑问,日本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技术最出色的球队之一,她们的控球和传球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这是英格兰队今后要学习的地方。”

  解剖历程 日本队并非不可战胜

  2010年5月30日,日本女足在女足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中以2∶0战胜中国女足,让后者首度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一年多之后,日本女足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中国女足只有羡慕的份,这个冠军无形中放大了两者之间的差距:世界顶级球队和亚洲二流球队之间的差距。

  从日本女足此次夺冠历程中我们不难看出,日本队其实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比如日本女足曾在小组赛中0∶2不敌三流球队英格兰女足(近几年中国女足在各类热身赛中,曾分别以2∶0、1∶0战胜过该队)。从去年女足亚洲杯来看,日本队在亚洲也不是不可战胜的,澳大利亚队在半决赛时就曾以1∶0战胜过她们。昨晨的比赛结束后,“铿锵玫瑰”的代表球员温丽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队夺冠有运气的成分,比如与德国队的1/4决赛,东道主并未显示出头球好的优势……”中国女足球员徐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觉得奥运会预选赛碰日本队,我们应该有机会。世界杯看她们打了6场,她们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了,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她们的优势、劣势,到预选赛时我们可以从容应对。”

  中日对比

  业余日本女足创造奇迹

  12年前,中国队在女足世界杯上夺得亚军,曾一度催生了半职业化的中国女足超级联赛诞生,女足球员的待遇一度也有所改善。然而在12年后,中国女足竟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而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却是因生计问题而无法专注于踢球的日本女足。

  虽然中国女子足球由专业体制向市场化和职业化过渡,但这些年女足市场效益几乎为零,这让女足队员几乎没有未来可言。不过,近段时间,中国足协也在不断改善中国女足队员的待遇,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待遇更是得到大幅提高。相比中国球员,日本女足球员的境遇更加凄凉。据日本《中日新闻》记者堤诚人透露,目前这支世界冠军队伍中的球员多数人在踢球之外还不得不做兼职,其中像丸山桂里奈、鲛岛彩,曾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班,在今年日本核电站事故后不幸“下岗”。由于效力千叶联队收入微薄,失业后的丸山桂里奈不得不靠在超市和便利店打工赚取生活费。对这一现象,孙雯昨天也给予了证实,她表示多数日本球员都是业余球员,都是半天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据悉,日本球员在地方球队效力,月薪在10万日元左右(约合8182元人民币),而中国女足球员普遍为30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10000元以上。考虑到两国物价水平差异,两国女足球员的待遇应该比较接近。但这样的情况也不得不让人深思,同样“贫穷”,为何两队的成绩差异那么大?

  答案是关键在于坚持,20多年的坚持。1980年,日本就开始创立女足联赛,但并不规范,直到1992年设立挑战赛,才有了升降级制度。1994年,日本足协设立L联赛,引人关注。然而好景不长,1998年后,日本女足联赛沦落到几乎无人问津的地步。2004年,日本女足联赛得到了恢复,每年的联赛杯也由全部为国内球员组成的10支球队参加,这也给日本女足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土壤。

  经过20年的勤奋苦练,日本女足终于练就了今天这样的技术和意识。她们当年曾以0∶8输给瑞典队,曾以0∶9输给美国队。此前在和美国队的所有25次交锋中,她们只有3次逼平对手,其他22次全输。但顽强的日本女足没有雌伏,她们卧薪尝胆、自强不息,终于成就梦想。正如日本足协女足委员会主席上冈荣治所说:“努力踏实地工作。这就是全部的秘密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