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失去一条腿赢得全世界:走近南非“单腿美人鱼”

2011年07月19日 17: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想要在水中坚持游完哪怕一两百米都并非易事,何况这是10公里公开水域的比赛,号称游泳“马拉松”。

  她不是冠军,却是这个领域众人皆知的明星。有人给她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单腿美人鱼。

  她的左大腿以下,全是金属支架。谁能想到,她只有一条腿!但她还在游,她也从不戴假肢比赛。走近27岁的南非姑娘娜塔莉·杜·图伊托,你可以强烈地感悟到这些名词背后蕴藏的含义:乐观、梦想、永不放弃……今天上午9时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比赛开始。那个独特的113号,像美人鱼般跃入水中。

  命运的强者

  1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娜塔莉永远地失去了左小腿。那时,她还只有17岁,正是每一个女孩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年纪。梦,仿佛失去了一个支点。

  没有人告诉娜塔莉该怎样做,更没有人奢望她还能像以前一样重新回到水中。如果说全世界都已放弃,唯一没有放弃的就是娜塔莉自己,支撑她的正是——我要游泳。

  磨难,对弱者来说是人生的绊脚石,对强者而言却可以成为奋起的催化剂。“经历车祸后,我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接下来要更加努力,比常人要努力得多才可以。”她反复强调着“努力”这个词,可见在她心目中的分量。

  强者的标志,就是要跟命运抗争到底。车祸之前,娜塔莉只是一个普通的游泳选手;车祸之后,她却决定选择公开水域,一个比游泳更费体力、更有难度、更具挑战的项目。“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于是,截肢才3个月,她就重新跳入泳池。

  她没有选错。失去左小腿后的第3年,站在希腊雅典的领奖台上,娜塔莉胸前挂上了5枚残奥会金牌,那是对她的最佳褒奖。可这并非娜塔莉的终极目标,她始终想要做的,是和常人一样去游泳。2008年,娜塔莉终于如愿出现在北京奥运会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赛场。美梦成真的同时,她也创造了历史——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既参加过奥运会,又参加过残奥会的选手。最终她获得第16名,比第一名只慢了1分22秒。

  梦想的力量

  很想知道,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支撑着这个南非姑娘一路游下去,娜塔莉轻轻地吐出一句:“拥有梦想。”梦想的力量,竟如此强大。

  问娜塔莉有没有喜欢的座右铭,她抿嘴一笑:“有啊,不过太长了,听起来比较难,我写给你。”便拿起纸笔,唰唰唰写下这样几行字。

  “生命的悲剧,并不在于你没有达到想要的目标。生命的悲剧,其实在于你没有目标。人生的耻辱,并不是你没有实现想要完成的梦想。人生的耻辱,其实是你没有梦想。记住,只要你始终相信,一切便皆有可能。”写的时候,她神奇专注,速度流畅,想必这长长的句子,娜塔莉默念过上千遍,早已烂熟于心。

  娜塔莉最新的梦想,是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她来到上海,为了争取前10名,获得伦敦的参赛资格。不过,没有多少人知道,娜塔莉是自己掏钱参赛的。“是的,我们南非的游泳协会并没有给我付钱。”唯有谈起这个话题,娜塔莉的脸上才闪过一丝淡淡愁容。

  在娜塔莉的规划中,2012年伦敦奥运之后她将选择退役。“是的,去过普通人的生活。”娜塔莉说,“所以我更希望,在我即将离开之前,取得更好的成绩,让自己不留遗憾。”至于未来,她现在并未确定,“或者再去上学,或者去做慈善帮助更多的人……”

  娜塔莉说,除了游泳之外,她最大的爱好是演讲,常受邀去各个地方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多人看我比赛都会露出很惊讶的表情:‘天哪,一条腿怎么还能游泳?’我总是笑着告诉他们,能,而且可以游得很好。”娜塔莉说,“我从未想过自己少一条腿,也从不觉得自己与常人有什么差别,因为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

  她失去了一条腿,却赢得了整个世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