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后郭晶晶时代尚缺领军人 梦之队夺金容易造星难

2011年07月20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9日,在世锦赛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的决赛中,中国选手秦凯和罗玉通获得金牌。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完成最后一跳后,秦凯和罗玉通伫立在泳池边紧盯着大屏幕——这可能是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4天以来,中国选手第一次忐忑不安地等待比赛结果。

  秦凯/罗玉通在今天的比赛中一路领先,然而,俄罗斯选手扎克哈诺夫/库兹涅索夫在最后一跳时完成了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这也是整场比赛难度最高的动作。俄罗斯选手这一跳得分超过了100分,这令最后出场的中国选手得分必须达到70.08分才能确保获得金牌。

  按秦凯/罗玉通的正常水平,他们在最后一套难度系数为3.3的动作上拿到70分以上并不是难事。但在关键时刻,罗玉通却出现了本场比赛唯一一次失误,他在入水时显然未能控制住水花。“我在出水后看到罗玉通的表情不对,我知道他应该是出现了失误。”秦凯在赛后回忆说。由于并不知道罗玉通的失误到底有多严重,秦凯也不免担心,这枚本来很有把握拿到的金牌或许会意外旁落。

  焦急等待了大约两分钟,两名中国选手终于长出了一口气,他们的得分超过了80分。不过,裁判的分歧也很大,有一名裁判给出了满分10分,也有裁判打出了7分的低分。

  有惊无险的插曲却令正在场边等待采访的几名俄罗斯记者大为失望,而几十名中国记者似乎也为失去一个“冷门”有些沮丧。

  本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进行了4天,中国跳水队毫无悬念地得到了全部4枚金牌。“梦之队”捍卫了荣誉,但对于中国媒体来说,如何从跳水比赛中发掘出新闻和亮点已成了最头疼的事情。由于郭晶晶已经在4个月前正式宣布退役,作为世界最顶尖的跳水队,中国队却丧失了领军人和最受人关注的明星。在这支队伍里,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大把抓,但目前却没有哪个队员能够拥有郭晶晶那样的舆论号召力。

  有关谁能成为下一位“领军人”的话题,从郭晶晶退役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展开。吴敏霞、何姿等都是候选人,但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现在还没有哪个队员具备成为领军人的条件。”这一方面由于现役中国运动员中,还没有人能达到郭晶晶那样优异的大赛成绩,另一方面是因为,明星运动员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个人魅力。

  实际上,中国跳水队的“造星”运动似乎已受阻多年。在田亮于2007年正式宣布退役后,中国跳水男队就一直缺少一位能够在影响力上与之比肩的人物。今天,秦凯、罗玉通涉险夺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中国男子跳水选手的通病:越是关键时刻越有可能表现失常。人们可能很难忘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上,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丢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不过,中国跳水队的爆冷失利往往会产生戏剧性的效果,那就是令原本沉闷乏味、悬念不足的跳水比赛突然出现了生机。比如今天俄罗斯选手完成最后一跳后,本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第一次出现了“金牌花落谁家”的悬念。

  偶尔出现的悬念很难吊起人们关注跳水的胃口,大多数时候,跳水赛场需要一位像郭晶晶那样的明星。从中国跳水队已延续30多年的辉煌历史看,高敏、许艳梅、郭晶晶、谭良德、熊倪、田亮等明星选手,串联起人们对中国跳水每个时代的记忆。如今,这种记忆很可能将随着郭晶晶时代的落幕戛然而止。

  本报上海7月19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