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时代”曲终人不散,世界因姚明赢得中国

2011年07月20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赵彧) 姚明今天正式退役了,他的退役,标志着“姚明时代”的终结,他对中国体育史的意义,至少是前无古人的。

  在NBA,单论战绩,姚明所效力的休斯敦火箭九个赛季,不是止步常规赛,便是折戟季后赛首轮。因为姚明,在NBA顶多算是中游偏上的火箭队突然增加了来自中国的几亿观众和他们投出的七位、八位数的选票,瞬间跃居联盟人气榜前列。这个东方来的“巨人”,让喜欢猎奇的美国人张口结舌、眼界大开的同时,也令国人颇感自豪。NBA因姚明而打开市场,世界因姚明而赢得中国。

  虽然,姚明不曾帮助中国国家男篮取得过比奥运会八强更高的名次,但姚明对于体育、对于NBA、对于中国篮坛的贡献,不论怎样评价,都很难全面和完整。他的影响,绝不是用奖牌或冠军戒指来衡量的。

  作为职业体育人,姚明用行动明确无误地诠释了什么是职业精神。姚明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是职业体育、怎样开拓体育市场、发展体育经纪人团队、创造全新的盈利模式。

  姚明让中国人惊奇地发现:原来体育不光是自己花钱关起门来苦练,然后去国际赛场争夺牌的游戏,它更是文化、经济不可或缺的内容,是让绝大多数人参与和娱乐的舞台,是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巨大社会财富的行业。

  2009年5月,姚明脚伤严重,此后伤情不断。两个月后,他入主上海男篮,成为“姚老板”。作为商人,平日温文尔雅、幽默风趣的姚明迅速显示出卓越的管理才能。先 “开”掉球队主教练、自己的恩师李秋平,又未在第一时间与好兄弟刘炜续约。

  在NBA从最初的被广泛怀疑,到逐步认可,再到大受追捧,姚明在克服语言障碍、增强对抗能力、得到队友认可等方面,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2.26米的身高只是他跨入篮球门槛的一个先天优势而已,没有后天的努力,想拥有今天的成就,是痴人说梦。他的敬业精神,曾一度让中国男篮掀起一股“学习姚明好榜样”的浪潮。

  在引领社会舆论方面,姚明也起到了应有的积极作用:拒绝食用鱼翅的公益广告深入人心、全球特奥大使的形象令人难忘、灾难时伸援手也有他的身影。2007年,姚明和女篮姑娘叶莉喜结连理,婚宴酒席上,他明确拒绝鱼翅入宴。

  总之,姚明对NBA、对中国、对世界的意义,远远超越了篮球、冠军和体育本身,他通过NBA这座桥梁和其巨大辐射力,一定程度消弭了东西隔阂、弱化了傲慢与偏见,把中国和世界联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