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让美国相信孔子高2米21 休斯敦沾光"巨人"

2011年07月21日 09:3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追逐NBA梦想。在“短暂”的9个赛季里,他不仅在球场上成为当今世界篮坛最佳中锋之一,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在球场外这位巨人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篮球领域,他用勤奋、优雅、谦逊、幽默、睿智的人格魅力,打开了西方人重新审视中国人的双眼,树立了中国人的新形象。

  沟通从亲吻驴屁股开始

  作为NBA历史上首位外籍“状元秀”,姚明在涉足NBA之初、尤其是“处女秀”以零分收场时曾引来人们对他能力的怀疑,甚至有人准备笑看这位有着东方巨人无法成功转型为合格的NBA球员。记得在2002年11月17日,姚明首次代表火箭队出战湖人队之前,“大嘴”巴克利在美国TNT电视台的“巴克利脱口秀”节目当中与节目的拍档肯尼·史密斯打赌,巴克利表示,如果姚明能够在一场比赛当中拿下19分他就会亲吻一只驴的屁股,结果姚明很快就用自己的表现让巴克利“梦想成真”,在奥尼尔缺阵的情况下姚明9投9中砍下20分,让小瞧自己的巴克利结结实实地亲了一回驴屁股。

  NBA该给姚支付宣传佣金

  南加州大学美中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塞·杜比在评论姚明退役时说,NBA早就盯上了中国市场。1990年,NBA在北京设办事处,但效果不佳,2002年姚明来到火箭队之后,NBA在中国的发展势如破竹。他说:“姚明无疑为NBA带来了真正的好运。”美国电视体育频道ESPN的舆论调查显示,美国篮球迷认为,姚明是NBA全球化的“大使”、“桥梁”、“标识”、“品牌”。有球迷认为,由于姚明发挥的桥梁作用,奥尼尔、科比等一大批NBA球星在中国一夜之间拥有13亿粉丝,在中国签订了大批商业合同,他们应当给姚明“支付佣金”。

  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形容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王治郅时说,那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一宗出口”。而当2002年“状元”姚明踏足美国后,姚明用高人一筹的球技和影响力将NBA在中国、甚至在世界推向了一个崭新、高速发展的时代。“他是NBA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NBA总裁斯特恩在点评姚明的功绩时说,“他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他是中西两种文化之间的桥梁。”而最先看出这一点的却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2002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问休斯敦,老布什在新落成的布什图书馆欢迎江主席,刚到火箭队不久的姚明作为嘉宾应邀出席。老布什拉着姚明合影,并对江主席说,姚明是美中文化交流领域里中国对美国的“最大出口”。其言下之意是,美国人将非常珍惜和充分利用这个来之不易的宝贵资源。

  姚明学英语

  釜山亚运会上的姚明,已经是当年的NBA状元秀。在打完印第安纳波利斯世界男篮锦标赛后,来到韩国的姚明已是万人瞩目。为了采访他,日本共同社记者松岗诚在亚运村制证中心等了五六个小时。松岗诚对姚明的评价令人难忘:“长这么大的个子,人却一点也不傻,这实在太稀罕了。”

  姚明岂止是不傻,往往他比常人还要聪明,有时甚至“蔫坏”。有一天他悄悄嘀咕道:“你看XXX(一位女记者),每天的衣服都不一样。你说她是当记者啊,还是做模特?”姚明不太喜欢花枝招展的女人。他曾对好朋友说,当初喜欢叶莉,就是因为青年队的叶莉常穿一身白色的无袖连衣裙。

  姚明是个有心人。十八岁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时候,他就曾和新华社记者聊天,询问如果打NBA应该做哪些必要的准备,并开始认真自学英语。被选为状元秀后,一天训练完坐在场边和记者闲聊,他突然很认真地问:“What day is it today(今天星期几)和What’s the date today(今天几号)有什么区别?”姚明在NBA的翻译潘科林说:“姚明进入NBA第一年还主要靠我来回答记者提问,第二年就基本上可以直接对答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姚明甩掉翻译,独自和一帮老外侃侃而谈,轻松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休斯敦沾了姚明的光

  2010年4月27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高燕平和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在休斯敦举行招待会,联合推介上海世博会,姚明作为世博会形象大使出席。佩里州长拉着姚明合影并对媒体说,由于姚明的缘故,休斯敦和得克萨斯州在中国家喻户晓,从这个意义上说,“休斯敦和得州都沾了姚明的光”。这次世博会在姚明的故乡上海举行,他要率团到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推介得州,争取为得州多签订合同,他要“再沾姚明的光”。他的话引来阵阵会心的笑声。

  姚明让孔子雕像高达2米21

  姚明在中美交流领域所起的有形和无形作用,往往是难以置信的。2009年,休斯敦华裔社会向市中心赫曼公园捐赠一尊孔子青铜雕像。休斯敦市园林局官员和专家在验收孔子泥雕像(验收合格才准许青铜浇铸)时问,孔子真人像怎么那么高大(约2.21米)?他们断言:孔子不可能有那么高大的身材,必须给孔子“降低身高”并“瘦身”,否则,公园里其他18尊国际伟人雕像与孔子相比都成了“花生豆”。尽管华裔侨领和雕塑家王维力引经据典,说《史记》里记载孔子身高9尺6寸,古时候中国的9尺6寸相当于现在的2.21米,但对方怎么也听不进去。直到记者告诉他们,孔子和姚明是同乡,他们的祖籍都在中国山东,那里自古就出彪形大汉,对方才不再坚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