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发布会办成"老友记" 人生下半场刚开始

2011年07月21日 09:4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初的翻译、“姚一期”“姚N期”的记者、不同时代的教练……在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现场,老友集聚一堂,仿佛时光倒流回到9年前的青涩时代。

  说再见

  姚明用中文、英文及上海话向所有人致谢。伤病最终还是让“小巨人”离开了赛场,可篮球带给姚明的快乐,会一直存在。

  忆往昔

  9年前,姚明以状元的身份将13亿中国人的梦想带到NBA赛场。最初的低谷、不断的打磨到最后的锐利,我们一直在见证巨人高度的成长。

  这是一场可以称得上宏大的新闻发布会。姚明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他是中国最顶级的体育运动员,他的退役发布会吸引了数百名记者前来采访,偌大的新闻发布厅里,处处都是记者的身影,甚至处处都是多年未见的老友。

  有人笑称,姚明的退役发布会,其实就是一场老友记。

  主题“明谢”

  姚明要对所有人作告别

  姚之队工作人员昨日早晨特意发来提醒短信,称由于前来报道的记者较多,且届时需要安检,建议提前到达,签到时间提前到11时30分。于是很多记者早上不到10时就出门赶场,匆匆打车前往新闻发布会所在的浦东嘉里酒店。

  新闻发布会的证件上有两个大字:明谢。明眼的人一下就明白,姚明这是在向大家作一次职业生涯的告别。拿上证件后,先是要上手扶电梯到三层,所有的背包都得过安检。过了安检,这才走到大厅,在进入一扇厚重的红木门后,眼前豁然开朗。

  发布厅大约有数百平方米,分成了四个区。最上面的是讲台区,那是姚明讲话与接受采访的区域。靠近讲台的是亲朋官员区,姚明的夫人以及体育局的领导在此就座。然后才是记者区,而电视摄像记者则位于最后一个区。

  专程赶来

  我们亲历姚明的“菜鸟时代”

  而很多很长时间都没有看到过的记者这次都出现了,甚至包括2002年最早跟随姚明赴美采访的几位记者。于是有人呼了一下,“姚一期的来合个影。”几个从2002年开始报道姚明的记者站在一起拍照。接着姚二期、姚三期分别合影,似乎这就是高校毕业生在吃完散伙饭后最后的留念。

  专程从美国回来的姚明好友安迪见证了从姚一期到姚三期的变化,有些人已经不再是记者,但因为姚明的关系,还是专程来到现场,想亲眼见证这个时刻。

  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姚明的前翻译潘克伦的出现。小个子潘克伦居然一直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青春。当年正是他陪在姚明左右,为英语还不溜的姚明当翻译。九年后,姚明与潘克伦再次坐在了一起,不同的是,现在的姚明英文很好,身体更加强壮,而克伦也进入了NBA中国工作。但只要他俩坐在一起,时光就会倒流,仿佛又见姚明的青涩菜鸟时代。

  女儿亮相

  姚明人生的下半场刚开始

  发布会进行得有板有眼。现场有一位美女征服了所有的摄影记者,那就是姚明的女儿姚沁蕾。昨日是姚沁蕾第一次高调面对媒体,这位长相可爱的小家伙,居然就像饱经世间的老手,面对如此大的场面,一点也不紧张,不哭不闹,甚至还会对着镜头摆姿势,小手放在嘴里吸着。

  叶莉抱着沁蕾,沁蕾干脆玩弄起叶莉身上的出入证,她用小手拿起,然后放在嘴里亲了一下,叶莉见她喜欢,于是取下来,套在小沁蕾的脖子上。沁蕾一下把带子抓住,不住地扯动。这下可把坐在一旁的姚妈妈方凤娣吓了一跳,她连忙把证件取了下来,生怕小宝宝出意外。

  但姚沁蕾显然坐不住,她看到一旁有人在玩IPAD2,于是好奇地用小手不停在屏幕上划动,似乎在作画,把坐在一旁的VIP嘉宾们逗得直乐。

  在看到姚明热得冒汗后,小沁蕾用小手拍了拍姚明,姚明的眼神顿时变得很慈祥。姚明抱女儿的姿势很是专业,看来他在家里没有少抱沁蕾。他笑称为了准备这次发布会,让他与沁蕾在一起的时间少了许多。

  其实,昨日应该是姚明最为忙碌的一天,他上午受到上海市长韩政的接见,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晚上还要宴请莫雷等亲朋好友。退役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件大事,忙完昨日后,今日姚明会轻松很多,至少,今日他将抽出时间去看《变形金刚》,球不打了,但喜欢变形金刚的爱好,却是一直没有改变。

  其实,姚明还是那个姚明,只不过他人生的上半场结束了,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