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5万头“放心猪”摆上世游赛餐桌 电击宰杀

2011年07月21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承办国际赛事,除了搞好赛事组织外,后勤保障更是必须的。

  而对于承办比赛的主办方来说,让参赛运动员吃到放心肉,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之所以这么重视饮食环节,因为国内频频出现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等层出不穷的问题食品让人担忧。据记者了解,在已经抵达上海的参赛选手中,他们对比赛设施和居住环境都非常满意,但唯独对猪肉不放心——在本次世游赛开赛前,巴西著名短距离自由泳选手小西埃洛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为此,记者通过上海世游赛后勤保障部了解到,但凡出现在运动员餐厅的食物,组委会都进行了严格监控,可以确保让所有参赛者都吃到100%的放心肉。

  自备1.5万头放心猪

  世游赛开赛前,巴西著名的短距离自由泳选手小西埃洛在国际泳联的一次飞行药检中,被发现服用了违禁药物。为此,严查兴奋剂成了国际泳联在世游赛期间最受关注的事情。而食品安全的保障,就是上海组委会的任务了。

  国际泳联直到今天都没有给对于小西埃洛明确的处罚方案,因为小西埃洛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对此,美联社在一篇报道中称“瘦肉精在墨西哥和中国最泛滥,特别提醒运动员在上海世游赛期间加强对饮食的重视。”上海方面对此自信地表示,世游赛提供的所有食品都可以放心食用,尤其是大家最担心的肉类食品。早在世游赛筹备期间,组委会就在指定的养猪场自繁自养了1.5万头商品猪。记者从上海媒体的相关报道中了解到,这1.5万头猪在被宰杀以前,会得到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在养猪场约3米高的围墙里,猪舍被分成许多功能区。种猪安置在上风口,降低防疫风险。母猪配种时,有专门的配种间,临产前一周,母猪会进入产房生产。仔猪产下20多天后,转移到保育间,再稍大一些就养在育肥间,等待最后出栏。最重要的是,在这些养殖过程中,养猪场执行的严格安全标准中,头一条就是不含瘦肉精。从猪仔诞生起,它们的耳朵上就佩戴一个电子标识,目的是能锁定每头猪的来龙去脉、身体状态。猪场会将这些详细记录,并提供给世游赛监管部门查阅。有意思的是,这些猪还按照规定,每两周接受一次尿检,以检测是否被瘦肉精污染。此外,关于猪何时配种、几天断奶、宰前几天不能用药等相关科学标准就有570多条,分摊给1500名员工。

  除了优质生猪的源头,加工宰杀环节同样重要。记者从世游赛后勤部的工作人员那里打听到,他们曾目睹一车生猪在屠宰线上经过18道关口的严格监控,直到最后成为美味可口的盘中餐。

  屠宰前猪要沐浴听音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以前都没见过杀猪,没想到杀猪也是门学问。”据悉,为了提高世游赛的猪肉质量,每批生猪在运到屠宰场后都要先进场静养8至12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工作人员会让生猪们听着音乐,在26℃的喷雾中洗尽身上的污泥、粪便,同时把细菌和病毒杜绝在屠宰线外。

  有专家表示,过去中国最常见的杀猪方法是用木棒把猪打晕,或者直接进行强行宰杀,这种杀猪方法会让猪在临死前因痛苦释放出大量毒素,并存留在身体中,这不仅影响猪肉的口感,也可能危害人类健康。而世游赛的猪肉就可以绝对杜绝这些情况,因为专供世游赛的猪,在屠宰线上瞬间被电击致晕,生猪不会产生直接承受死亡的痛苦反应。

  烹饪前全程安保押运

  为保证猪肉安全监控的“无缝”连接,世游赛的猪肉供应商在运送原材料时都采用车辆铅封,并一路由供应商、公安、食药监三方共同押运。生肉在进入酒店餐厅的冰库后,还要接受严格的检测。据记者了解,此次世游赛签约的19家接待酒店中,都安排了专职的食品监控人员,对所有食品进行24小时监控。在大厨取肉烹饪前,工作人员还必须把好最后一关,对生猪肉进行快速检测。

  面对组委会如此高规格的食品监控规格,一度戒掉吃猪肉的中国运动员有口福了。据记者了解,因为担心误服瘦肉精,中国游泳队中有好多运动员已经很久没吃过猪肉了。对此,中国队下榻的上海富豪东亚酒店的厨师对记者说:“希望我们烹饪的放心肉能给中国队的健儿们提供一点动力,让他们在比赛中游出更多好成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