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水球DJ:不下水打球只玩音乐 每天工作12小时

2011年07月21日 10: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薪水不算高:一天赚200元人民币

  选歌很困难:为比赛准备1000首歌

  工作时间长:每天超过12个小时

  “水球好看吗?看不怎么懂,就是觉得音乐还挺棒的,我去就是因为场内感觉很嗨!”昨天下午,来看上海游泳世锦赛的市民刘轩还是花20元门票走进了水球比赛场馆“玉兰桥”,南非男子水球队和德国队的比赛正在进行,他却几乎没看。他来是因为朋友都说里面的音乐很棒,“我是来感受气氛的。”实际上,整个水球比赛的气氛调动完全在一个24岁的满族姑娘手里。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特意走进“玉兰桥”,专访了赫贺,这个经历神奇的姑娘拥有上海游泳世锦赛上独一无二的职位———水球DJ。水球DJ是做什么的?“就是用音乐给大家调制‘听觉鸡尾酒’。”赫贺自信地说。

  准备了1000首歌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比起游泳、跳水、花游来,水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冷门项目,可是这几天“玉兰桥”体育馆的上座率基本在6至7成,水球DJ贡献不小。

  “你以前是做什么的?怎么成为水球DJ的?”听到成都商报记者的问题,赫贺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上学的时候学的会计学,可是一天也没做过,我做过演员,后来一直做DJ,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原来,平时在北京“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工作的赫贺是一名兼职体育DJ,今年3月她的一个好姐妹打电话跟她说,上海游泳世锦赛要招水球DJ,问她是否有兴趣。赫贺激动地答应,今年4月,赫贺来到上海为世锦赛的测试赛现场配乐。“我找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曲子,组委会后来还是挺满意的。”赫贺说,为了世游赛,她准备了1000首歌曲。

  水球赛事从17日开赛后,赫贺非常辛苦,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半出门,8点到赛场“热身”调音,9点起播放观众入场音乐,然后是一天8场比赛连轴转,直至22时许才能收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按照赛程,第一天的8场女子比赛排得特别紧,今天也有6场比赛,几乎没有休息;午饭时间我算了算,只用了8分钟。”赫贺说。据了解,现场负责音乐的工作团队由10多人组成,其他人都是两班倒,只有赫贺是从早到晚,开赛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挺荣幸的,能为上海游泳世锦赛出一份力。”

  选歌最困难

  放《非诚勿扰》出场曲引共鸣

  做水球DJ有什么困难呢?赫贺说,从歌厅到水球场,除了要调整好工作时差外,还要克服体能、现场音效等多重困难,当然最难的是选歌。

  据赫贺介绍,体育DJ与商业DJ的另一个很大不同,在于必须谨慎甄别歌曲,“比如,街头说唱乐在篮球联赛中可以普遍使用,但水球并不一定适合;我现在使用最多的是‘沙发音乐’,节奏适中,比如一些爵士乐。”赫贺说。由于世锦赛的参赛选手来自众多的国家和地区,在赫贺眼中,选歌必须充分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歌曲节奏感强,但歌词都是彬彬有礼的。”

  当然,赫贺选歌也很注重时尚,水球比赛首日,她为观众和参赛队播放了一段国内热门电视交友节目《非诚勿扰》中男嘉宾的出场曲《CAN YOU FEEL IT》,立即引起了现场年轻人的强烈共鸣,昨天南非队与德国队的比赛,她还放了夏奇拉演唱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歌《Waka Waka》,令现场的球迷如痴如醉。

  转行做体育DJ

  8月去深圳大运会

  对赫贺这样做了商业DJ3年以上的人而言,水球DJ的薪水不算高。一天多少钱?200元人民币有吗?记者问。赫贺点了点头,“差不多,但是特别有成就感。”

  据了解,水球DJ在欧美的一些大赛中是具有一定传统的,在中国赛场上的出现则可以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那时也只是简单地播放音乐;而在这次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富有中国特色的现场音乐互动效果被推向了极致。

  赫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CBA现场,篮球DJ已是司空见惯,但这只是起步;随着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不断增加,其他体育项目同样需要DJ职位,市场空间很大。“我妈妈特别支持我做体育DJ,她觉得在酒吧等夜场工作要熬夜,做体育DJ对女孩子来说更‘安全’。”赫贺笑着说。做了几天的水球DJ,赫贺也过足了瘾,“做完上海游泳世锦赛这一单,我要去深圳大运会做DJ,不过具体项目还没定。”采访最后,赫贺还特意提醒记者,如果大运会做的好,她还准备花钱去参加专业DJ培训班,“我的梦想是去伦敦奥运会,到那里当水球DJ!”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