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明谢”发布会有口误:姚明有些紧张

2011年07月21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9日,美国媒体曝出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后姚明一直保持沉默。北京时间7月20日,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中亲口宣布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Yao

  说谢谢侬

  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徐徐打开

  一身黑色西服的姚明面对着满场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用平静、缓慢的声音说:“在这段时间里,内心十分纠结,反复思考,我今天要宣布一个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满场寂静。

  没有意外 姚明说BYEBYE

  十多天来的问号被拉直,姚明宣布退役。这场名为“明·谢”的新闻发布会像是姚明对各方人士的公开答谢,又像是一大群人一起回忆这个传奇而“早退”的中锋的辉煌,更像是姚明对自己未来要进军的领域来一次盛大的声明。

  下午2时,新闻发布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而从上午11:30开始就陆续有人签到进场。大酒店周围的广场上,三三两两走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篮球记者在谈论他的比赛,社会新闻记者在谈论其社会意义,财经记者在谈论他的投资,摄影记者忙着抢位置……在中国体育历史上,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一个运动员个人退役仪式的盛况,甚至连中央电视台和上海本地的电视台都在进行全程直播。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姚明的团队、朋友,中国篮协的代表胡加时,曾经赞助过姚明的赞助商代表,启蒙教练和上海队教练李秋平等都来了,姚明像是要把自己十多年的篮球运动员生涯,全部汇聚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展现。

  姚明的感谢词也确实如此,他的三个感谢,对象分别是篮球、生活和家人朋友。“此时此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内心充满感激,我首先要感谢的是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为无数人带来了快乐,包括我自己。我4岁的时候有了第一个篮球,9岁进入上海市体校,14岁进入上海训练队,16岁背上我父亲当年的号码,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是我延续家庭的传承,每当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我都感到无比自豪,也非常荣幸能够和上海大鲨鱼的队友为上海赢得2002年CBA冠军,和我们身后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姚明说,“同一年在进入NBA之后,篮球引领我进入更宽广的舞台,使我尽情展现自己。更要感谢能有机会为中国国家队奋战十年,那是无数青年人的梦想,同时因为篮球,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获得一生的幸福。所有这些都是无比热爱的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的篮球还是别的东西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地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

  一句口误 姚明有些紧张

  很难用语言形容现场的气氛,在姚明发言的过程中,全场一直保持安静,没有掌声,没有人说话,现场的数百人以及电视机后的很多眼睛,似乎都在安静地看着这个2.26米的大个子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心情。姚明明显有些紧张,甚至还因此出现口误:“我会继续做好我自己,一起离开大家。”不过,他很快就意识到并改正了自己的口误:“不会离开大家,抱歉,说错了。”

  仿佛想重现自己当年的感觉,姚明随后和他当年的翻译、美国人潘克伦一起坐到了一张桌子中间,那是2002年姚明刚登陆NBA时陪伴他的伙伴。这就像是一场比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不过,这是一场姚明为自己的整个篮球职业生涯而开的赛后新闻发布会。

  “最后要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是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远远没有达到画上句号的那一天,祝朋友们健康快乐,祝福我的家乡上海,第二故乡休斯敦,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热爱的篮球运动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姚明在发言的结尾,用了普通话、英语和上海话:“谢谢大家!Thank You!谢谢侬!”

  这个2.26米的巨人,中国体育的代表、NBA国际人物的典范、上海的象征之一,这一天在上海宣布换了一个人生的赛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