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著名媒体人孟晓琦:姚时代终结不是中国男篮终结

2011年07月21日 13:4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就姚明采访了著名媒体人孟晓琦。在他看来,尽管很难会再有姚明这样条件的球员出现,但中国篮球的未来依旧光明。

  中国篮球靠的是集体

  在孟晓琦看来,姚明退役只是标志着中国篮球的“姚时代”终结,并不意味着中国篮球就此结束。“很多人都很悲观地看待姚明退役这件事,但是仔细想想,中国队在一些比赛中同样没有姚明,亚运会也还拿了冠军。姚明退役了,相信会有后备力量站出来,中国篮球一定是光明的。”

  虽然此前邓华德始终表示期待着姚核心的回归,但孟晓琦表示,中国男篮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没有绝对的核心,“中国篮球始终打的是集体战术,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中国篮球真正的出路还是要依靠集体的力量。”

  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

  姚明在中国篮球史上,无疑是一个传奇,而NBA在给予他无限光环和荣耀的同时,也过早地给他带来了伤病。孟晓琦说:“很多人质疑火箭当年的教练范·甘迪,觉得是他过分强调下肢训练和让姚明增重,将他按照超级中锋打造所造成的伤害。但NBA方面还觉得,姚明是打国家队比赛时产生的伤病,其实我们也无从去考究姚明的伤病到底从何而来,但对于中国队员来说,在NBA打球肯定要承受这样的风险。”

  作为中国三大“移动长城”之一的姚明,能够在大洋彼岸创造辉煌也是这个时代的荣耀。相比于王治郅,姚明无疑要幸运的多。也有人认为,倘若王治郅赶上姚明那个好时候,也或许早就取得了成功。对此,孟晓琦认为,相比于王治郅1999年来到美国,2002年被火箭选中的姚明也只是晚了3年而已,不能以两个时代划分,只能说姚明更幸运。“相比于王治郅,姚明的成功并不在于他的球技比大郅好或是更会打比赛,除了没有军人身份的限制,那一年刚好NBA更需要大中锋,而姚明恰好符合这样的要求,再加上姚明来自上海,在性格上更为外向,对外来事物也更容易接受,他的成功也是一种必然。”

  赴欧过渡更适合我们

  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将何去何从?这也是姚明退役后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中国篮球该怎样发展下去,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相比于球迷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到NBA打球,孟晓琦并不持赞同看法,他表示美国篮球作为世界顶级水平中国在短时间内很难与之同步,而中国球员在美国联赛中也难免吃力,“我倒是希望篮协能够考虑支持中国球员到欧洲去打球,中国球员在身体素质上同欧洲球员差不多,甚至略好一些,用欧洲作为过渡或许会更适合目前的中国篮球发展。”

  而对于目前中国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孟晓琦认为现在的球员在“准”和“灵”上甚至还不如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时的队员,“现在很多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一开始底子打得不好,就是到了国家队还不是怎么投也投不进,还是基本功练不到家,从教练来说应该对基础训练更为耐心和侧重,没有那么多技巧可言,基础打好了才能够全面提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