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到哪里都特别合群 职业生涯中从不缺朋友

2011年07月21日 13: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姚明在职业生涯中从不缺少朋友。叶莉和姚沁蕾无疑是姚明生命中的女人,而出现在姚明生命中的男人要多很多,有一起看过《断背山》,那是队友麦迪,有给过他几刀的,那是队医克兰顿。

  目标:王治郅

  紧跟着大郅走

  少年成名的大郅一度是同时代少年的梦魇,姚明也没能逃脱被拿来和大郅相比较的命运。

  从进入区体校开始,姚明的前方只有王治郅的光亮。按照姚明的说法,“从我开始打球的那一天起,目标就是成为像王治郅一样优秀的球员,毫不夸张地说,我是追着他长大的。”在CBA赛场,姚明没能战胜过王治郅,直到2001-2002赛季的CBA联赛,当大郅前往NBA小牛队效力后,姚明才率领上海队夺冠。

  王治郅和姚明曾联手将2001年CBA总决赛推上巅峰,也曾组建“移动的长城”为国征战沙场。在姚明的自传中,他毫不掩饰对大郅的羡慕嫉妒恨,“王治郅成为篮球明星比我早三年,也比我更早地在人们的脑海中成为伟大球星。在一些人的脑海里,这点是不大可能改变的。”

  师兄:弗朗西斯

  谁敢动我兄弟

  篮球圈有这样一种说法,“是弗朗西斯把姚明带到了NBA。”2002年5月20日,出任火箭队代表的弗朗西斯抽到状元签,一举决定了姚明和火箭队的宿命。

  弗朗西斯是球队老大,初到NBA的姚明则是菜鸟一个,若不是弗朗西斯的帮助,姚明可能在短时期内难以熟悉NBA规则。他带着姚明逛超市、下餐馆,当姚明被小斯欺负时,弗老大拔刀相助:“谁敢动我的兄弟。”

  对手:奥尼尔

  哥们儿一起撤

  自进入NBA开始,姚明就要面对奥尼尔,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鲨气”无处不在。

  在姚明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奥尼尔始终以对手形象出现,但在姚明退役后,奥尼尔特意录制了视频,对姚明表示了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奥尼尔比姚明早一个月退役,两大中锋在今年先后离开篮坛,这几乎宣告了中锋时代的彻底没落。

  搭档:麦迪

  也曾是铁哥们

  姚明和麦迪有过“铁”经历,姚明笑称两人曾一同看过《断背山》,“MM组合”曾被认为有望给休斯敦带来第三座总冠军奖杯,但伤病毁掉了梦想。

  2007年,麦迪和姚明关系闹僵,虽然两人先后进行辟谣,但这对曾创建过22连胜的搭档再也没能回到蜜月期。在姚明退役后,麦迪把微博头像改成了姚明身披中国战袍的图片,以此纪念这位前队友。

  队医:克兰顿

  为朋友插两刀

  自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后,伤病一直困扰着“小巨人”姚明的成长,曾为姚明多次进行手术的克兰顿医生,也成为其职业生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有人说,姚明的征战史就是伤病史,全身上下都是伤,目前还要通过钢钉来承受其140公斤的体重。克兰顿是姚明每一次重大手术的主刀医生,这位以治疗下肢和足部手术见长的医生,曾担任火箭队队医,也为麦迪和穆托姆博等人进行过治疗。

  克兰顿充满争议,姚明在2009年季后赛期间受伤,克兰顿的失败方案导致姚明在2009/2010赛季报销。但姚明对克兰顿很信任,刘翔寻求名医时,姚明主动向老乡推荐了克兰顿。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范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