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情意浓浓 三十一声谢字道不尽

2011年07月21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浦东嘉里酒店,谐音“家里”,昨天下午2时,姚明在这里正式宣布退役。

  姚明感谢篮球给他带来的一切,明确表示一辈子都离不开篮球。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姚明一副憧憬的表情,他的未来,不会寂寞。那一刻,一切的离愁别绪,消失殆尽,这是姚明人生的一个逗号,而非句号……

  感谢

  新闻发布会被叫作明“谢”,一语双关,既有感谢,又有谢幕之意。关于退役,姚明陈述了8分钟,终于亲口说出了那两个字——退役。末了,他用英语、普通话和上海话,分别说了“谢谢”。他的家人来了,他在笑;他的许多中美朋友来了,他在笑;中外媒体来了好多人,他也一直在笑。

  有人说,一霎那,见到姚明低头拭泪,也有人说,他那是在擦汗水。这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无论如何,整个发布会过程中,姚明展现最多的表情,是他的笑容。

  31次微笑着说出“谢”字,姚明试图将从小到大的良师益友,都“一网打尽”,却发现,怎么也道不尽。

  他感谢篮球、感谢生活、感谢时代、感谢所有人。但球迷更要感谢的,是他。

  谢谢侬,姚明!

  目光

  女儿姚沁蕾还太小,2周岁不到的她,不知道这是爸爸姚明的感伤时刻。她向爸爸伸展开双手,示意要爸爸抱,此时此刻,姚明看女儿的目光,充满了父爱。

  “咔嚓”、“咔嚓”,姚明的父母姚志源、方凤娣,妻子叶莉以及女儿姚沁蕾,在这一特殊时刻,留下了公众面前的第一张全家福。

  姚明动情表示:“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可爱的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

  当好一名负责的爸爸,是姚明退役后所要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姚明透露:“女儿叫我爸爸,多数时候是因为我手里拿着冰棍。”

  挚友

  当美国小伙潘克伦坐在姚明右手边,一字一句翻译姚明说话时,时光,仿佛倒回了9年前。此景此景,似曾相识,那时,姚明刚刚登陆NBA,在休斯敦火箭队召开首个新闻发布会,潘克伦就坐在他身边,一手拿笔、一手拿纸。9年后,姚明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这一次,是姚明亲自邀请潘克伦来沪,是姚明亲自设计了这样的场景。

  当73岁的上海知名体育摄影记者洪南丽将姚明同王治郅争球的照片,交到姚明手中时,姚明亲自下台,搀扶着她,恭敬地请洪南丽登台。

  发布会上,姚明追忆着一个又一个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走进他生命中的名字,念到最后,不禁语塞,“奥尼尔,刘炜、李楠、巴特尔,以及所有和我一起在业余体校、上海大鲨鱼队、休斯敦火箭队,还有一起在赛场上的竞争对手……”

  补课

  姚明的未来,不会寂寞。退役,只是卸掉了运动员这一身份。

  姚明坦承,投资方面,他是新手,要从头学起。于是,他报名了金融进修班,交通大学校长昨天向他抛出橄榄枝,姚明的专业方向,将会是计算机和金融。姚明的意愿是从初中、高中的文化课、从基础课开始补起。姚明甚至有个“奢侈”的梦想——和普通学生一样,背起书包上学堂。

  姚明没有否认,他投资的巨鲸音乐网,正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在金融领域继续创造财富,这是他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

  姚明反复强调,篮球是他多年的爱好,他要经营好上海男篮。“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做一些对中国篮球有帮助的事情,比如,改进我们的训练方式,为什么?我不想培养出最后只是打篮球的机器,我想培养出打篮球的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姚明将专心打理“姚基金”,这几天,他已从国外请来操作基金会方面的专家,取经学习,不耻下问。

  “今天我退役了,一扇门已经关上,而另一扇门却正在徐徐开启,而门外有崭新的生活正在等着我去认真品读。”姚明说。

  欢迎回家,姚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