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白菜"变身"小番茄":上海世游赛志愿者的故事

2011年07月21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小白菜”的美好记忆不曾远去,世游赛又有了一群可爱的志愿者。

  昨天,“海上王冠”更是添了一批海外志愿者,他们来自西班牙。至此,上海世游赛的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超过3500人。

  身着火红的T恤衫,挂着热情洋溢的笑脸,体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东方体育中心的观众们,都亲切地喊他们为“小番茄”。

  “90后”勇士

  世游赛有个“运行支持部”,那里的志愿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志愿者里的志愿者”。

  1991年出生的唐勤,是个标准的“90后”。这次,他被推选为“运行支持志愿者团队”的学生负责人。

  6月20日开始,唐勤就带着一帮“90后”起早贪黑,清点、分发制服、手册等各类物品,不计其数。“我们每天有30名志愿者上岗,一天要把1.7吨矿泉水送到各个岗位。分摊下来,每人要发113瓶矿泉水,这还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唐勤指着仓库里的手推车,“你看,开赛才几天,光是这种载重150公斤的手推车,就已经压坏了7个。”

  唐勤走路时有点一瘸一拐,原来开赛前3天,他不小心摔伤,小伙子只休息了两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们这里一共有50名志愿者,一半是女孩。工作量很大,少了一个,其他人就要多流汗。”

  最忙时,唐勤凌晨3时半起床,晚上11时到寝室。“我们计算过,一天至少出四身汗,回到房间,T恤衫上都是白色的盐碱。”

  超级联络

  世游赛参赛国家和地区有181个,是历届之最。组委会提供10种语言服务,给每个队都配了一个“联络官”。这些志愿者,会两门外语的很正常,能讲三四国语言的,也大有人在。

  丁笑春来自上海外国语学院,她是西班牙队的联络官,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英语也很棒。晚上7时在“海上王冠”找到她时,小姑娘正在给西班牙花游队做翻译,这已经是她一天中第5次提供随队服务。

  本届世游赛,西班牙队参加了所有大项的比赛。小丁一个人负责85人的团队,工作量不小。每天晚上,她要给自己列出第二天的行程单。昨天,小姑娘从早上7时开始工作,一口气跑了5支运动队,下午3时才吃上午饭。

  西班牙语光是“跳水”这一个单词,就由18个字母组成。小丁手里有一个“万能本”,几十页纸上记得密密麻麻。“赛前,我就准备了这个小本子,把平常不经常使用的词汇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几天相处下来,小丁已经和西班牙队选手打成一片。“2013年,来西班牙吧,我们也要举办世游赛。”小丁接二连三收到西班牙队员的邀请。

  携手同行

  经过2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康奇塔、马努尔和另外3个同伴从西班牙辗转抵达上海。还没来得及等到组委会发放的T恤衫,昨天上午9时,这5位西班牙志愿者就出现在“海上王冠”的三层看台,给观众提供引导服务。

  康奇塔已经68岁,是位喜欢戴黑色墨镜的老奶奶。退休后,她开始从事志愿者工作。最早,康奇塔一个人去了埃塞俄比亚,在一家西班牙医院里做护工,一待就是一年。“当地的条件很艰苦,人们看病常常要走两天的山路,才能到医院。”康奇塔说,在那里的国际志愿者,都是发自内心想提供帮助。她自己虽然不是医生,但可以给病人按摩身体,减缓疼痛。

  2007年,萨拉戈萨世博会,康奇塔结识了长胡子老爷爷马努尔。“他以前在古巴做过志愿者,因为相同的经历,我们一见如故。”后来,二人经常一起做志愿者。去年,他俩就为上海世博会服务,今年又携手来到世游赛。

  傍晚5时,在东方体育中心找到康奇塔和她的伙伴,这个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外籍团队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有点累,但是能帮助到身边人,我们很开心。”康奇塔笑得很灿烂。

  “晚安世游”

  世游赛跳水馆有个美丽的名字——“月亮湾”。

  夕阳西下,月光洒向树梢。“月亮湾”里国歌嘹亮,奖牌是对冠军的礼赞。每天的谢幕是“月亮湾”里最热闹的一刻。

  “关注世游赛,欢聚月亮湾,谢谢观赛。”四五十名志愿者载歌载舞,在“月亮湾”门前排成一列。小朋友、大朋友,不分年龄,不分国籍,伸出热情的双手,来个百米冲刺,和欢送他们的“小番茄”击掌相庆。身旁的家人,赶紧拿出摄像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这个特殊的欢送仪式被取名“晚安世游”。

  “月亮湾”看台上志愿者有86名同学,是从杉达大学1300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烈日炎炎下,引领观众、检票……一干就是一整天,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光鲜。

  “到场馆后,我们就想,怎么能让观众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离开。”杉达大学的魏佳介绍,“月亮湾”的志愿者世博期间在中国馆附近服务。世博会后期,大家想出了“晚安世博”的点子,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这次,‘晚安世游’的创意就来自世博会。我们希望世博精神,能在世游赛延续下去。” (记者 钟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