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成男篮首位终身荣誉队员 领奖仪式显伤感

2011年07月26日 07:5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在姚明熟悉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为姚明举办了隆重的表彰与退役典礼,这是中国篮协首次为球员举行大规模的退役仪式,姚明被授予“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他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终身荣誉队员。

  姚明罕见语塞

  昨日,姚明退役典礼的举办地是平时中国男篮、女篮训练的球馆。去NBA前,姚明常在这里训练,如今,结束9年的NBA生涯重回故地,姚明思绪万千。

  “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举行我的国家队退役仪式,感谢大家给我的荣誉,这是对我个人的认同,同时我也想说,这份荣誉如果没有在座的中国篮球这些白发苍苍的前辈,没有你们我肯定走不到今天。”讲话间歇,见惯大场面的姚明竟然语塞了,虽谈不上伤感,但明显情绪有所波动。“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站在这里,我感觉这是最舒服的地方。这不是我用过的第一块场地,中间已经换过3次场地,但站在这里我有种很怀旧的感觉。”顿了顿,姚明平复了情绪,笑着对下面的年轻队员们送出了祝福:“听说在我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里已经有年轻队员入住了,希望你们能冲击更高的名次,完成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姚明获四大荣誉

  昨天中国篮协为姚明举办的退役仪式颇为隆重,总局局长刘鹏由于赴伦敦访问缺席,但他写给了姚明一封公开信,信中肯定了姚明对中国篮球作出的贡献,他认为姚明是中西方沟通的桥梁,这个大个子代表了东方形象。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为姚明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协则授予了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为姚明送上印有“中国男篮终身荣誉”字样的国家队13号战袍。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原计划,这件背心应该由王治郅送出,昨天在北仑训练的中国男篮专程派了李楠、王治郅和刘炜三人赴京参加姚明的退役仪式,但由于天气原因,他们的航班迫降徐州,没能赶上姚明的退役仪式。

  在姚明所获的四大荣誉中,“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是对他在中国男篮地位的最高肯定。姚明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终身荣誉队员。

  规格高 记者“限入”

  昨天,中国篮协在体育总局为姚明举行的“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运动员中仍属最高级别。5天前在上海举行的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有300多名记者到场,但此次只有六七十名记者领到了证件,其中包括一些国外媒体。一些被拒之门外的媒体得到的原因是“只有受邀媒体才能参加”。

  据拿到活动证件前往现场的记者透露,各媒体都被限制摄影记者入场,“最终进场的还是有摄影记者,但比平常的新闻发布会明显少很多。”组织者称会统一提供照片,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在几大门户网站发现,姚明退役仪式的新闻照片几乎都是一样的。惟有中国篮协的微博上有现场一些其他照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