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宁向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 罗格高规格迎其"上墙"

2011年07月27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伦敦奥运会倒数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李宁以奥运冠军以及成功商人的身份,带着旗下签约运动员鲍威尔、伊辛巴耶娃以及张怡宁,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抵达瑞士洛桑,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见证下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捐赠。李宁品牌的标识将以纪念砖的形式永久被镌刻在博物馆大厅的捐赠墙上。罗格接见、芳名永留,这是国际奥委会对捐赠者给予的最高规格的接待,“李宁”也成为中国首家获此荣誉的体育品牌。罗格称赞李宁是第一位在运动生涯获得巨大成功,退役之后通过自己奋斗创立实业,继而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捐赠的奥运冠军,“从来没有任何一名夏季奥运冠军能够像李宁先生那样,在自己的运动生涯结束以后,创立一个伟大的体育品牌,展现自己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捐赠墙上的第一个中国体育品牌

  位于日内瓦湖畔的洛桑,由于是国际奥委会总部的所在地,因此获得了“奥林匹克之都”的美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曾于1915年把奥林匹克博物馆设在洛桑,但在他去世之后,博物馆一直未能找到固定的“家”,直到萨马兰奇在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重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资金和选址才得到落实。

  奥林匹克博物馆位于洛桑乌希湖区,于1993年6月落成开馆,建馆耗资6500万美元,其中70%来自捐赠。为了感谢这些捐赠者,国际奥委会特地把40余家企业及部分奥委会成员的名字用金漆刻在“捐赠者纪念墙”上,以纪念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及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贡献。

  本报记者曾经于2007年到奥林匹克博物馆寻找“中国元素”,发现捐赠墙上一共有两家中国企业的名字,但并非体育品牌,日本企业则多达10家,其中不乏体育品牌。当时在博物馆担任中文解说的东北姑娘盖思微穿着来自日本某品牌的工作服,她对记者说:“如果我们国家的运动品牌也能捐赠的话,我相信我很快就能穿上自己祖国的服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解,那种感觉一定很棒。”

  将点圣火时穿的鞋送给了罗格

  如今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中馆藏展品1万余件,其中包括从第一届奥运会至今的历届珍贵文物,每年吸引超过25万名参观者,是展示人类奥运精神的崇高殿堂。李宁对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捐赠,主要用于日常的运营维护,以及展品在世界各地的巡展。国际奥委会把“李宁”品牌名称和标识镌刻在博物馆的捐赠墙上,永久保存。“作为一名曾经的运动员,奥林匹克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鼓励我成长为一名奥运冠军,也激励我在创立李宁品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希望李宁公司对博物馆的捐赠可以更好地支持博物馆的发展,让更多人分享奥林匹克精神的影响和震撼。”李宁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了昨天的捐赠仪式,还与李宁互赠礼物。李宁带来的是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点燃圣火时所穿的运动鞋,而罗格则回赠了瑞士著名雕塑家的作品。罗格赞扬李宁的捐赠是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事:“一位奥运冠军在伟大的运动生涯结束后,继续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并成为首位通过自己公司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捐赠的奥运冠军。从没有任何一位夏季奥运会选手,能像李宁那样,在自己的运动生涯结束后,创立一个伟大的体育品牌,展现自己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潜力。这对所有的奥运选手都具有启发作用。他也是设计和技术创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最好案例。”

  捐赠原因: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李宁在接受采访时详细阐明了向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的原因,他的主要目的正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力量。“作为一家体育公司,能跟奥林匹克这种文化精神结合在一块,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方向。李宁公司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捐赠,说明了我们对体育、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文化的认同。我们平时努力支持和参与中国的体育运动和发展。实际上,这次有机会与国际奥委会合作,也是扩大了我们的范围,把中国力量带出来。”

  选择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特殊日子作出捐赠,李宁表示,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可以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并重点提到了中国体操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跳水队以及射击队等金牌之师,“希望我们在装备上能帮助他们,让他们的实力在奥运会上得到充分体现,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中国队能在明年的奥运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荣耀。”

  张怡宁期待“亮相”伦敦奥运

  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除了李宁本人之外,还有3名运动员代表随行,他们是牙买加的“百米飞人”鲍威尔、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以及两届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张怡宁。伊娃透露,自己已经调整好最佳状态,要在下月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继续“1厘米”破世界纪录,而已经退役的张怡宁则期待着明年到伦敦奥运会现场为中国代表团加油。

  今年初退役并远赴美国深造的张怡宁,最近频繁出现在一些重要的活动上。她透露,7月已经出席了3个活动,所以学业被短暂耽搁,“接下来还有一个月的假期,所以会在国内。”被问到是否期待到伦敦去观看奥运会,张怡宁表示:“如果没有其他活动的话,肯定会去的,我非常关注。”有记者问张怡宁最近是否有生孩子的计划?张怡宁错听为“牌子”,于是坦言暂时没有计划效仿李宁创立品牌,后来听清楚了问的是“孩子”,她礼貌地回应:“这事以后再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