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意大利超级杯为何来中国“淘金”?

2011年08月07日 08: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超级杯为何来中国“淘金”?

  “鸟巢版”意大利超级杯亿元大蛋糕背后的喜与忧

  (记者汪涌)8月6日晚,将有超过7万人进入“鸟巢”观看今年的意大利超级杯,其盛况几乎可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媲美。尤其难得的是,由米兰双雄共演的这场大戏,不仅创造了意大利超级杯的历史,还共同将这场比赛的市场份额做成超亿元的巨大蛋糕。

  意大利超级杯获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彰显了中国巨大的体育消费市场潜力,也凸显中国足球抱着金饭碗四处讨饭吃的无能。

  新华社记者6日从意大利超级杯组委会获得的消息确认,围绕这场比赛展开的市场开发,包括门票销售和冠名等在内的市场蛋糕突破亿元,超过四十余家中外电视台进行电视转播,上百家中外媒体申请采访,记者证“一证难求”。“鸟巢版”意大利超级杯成为中国向全球展示魅力的绝佳载体。

  中国体育市场尤其是足球市场呈现出“井喷”趋势,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2009年8月8日晚8时这一特殊的纪念日,在“鸟巢”首次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赛,不仅再度激活了这座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活力,更创造了单场门票突破7000万元的纪录,展示了中国体育市场尤其是高端体育市场的旺盛需求。并以此为标志,揭开了中国体育市场尤其是足球赛事商业开发,进入到高品质赛事需求的全新时代。

  正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去年在“鸟巢”举办的巴萨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以及今年再赴中国淘金的同为世界足坛豪门的皇马在广州和天津与两支中超球队等商业比赛,尽管已经获得一定空间,但影响力和含金量都远逊意大利超级杯。

  两届“鸟巢版”意大利超级杯掀起的中国体育营销风暴,同8月1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超过5万人涌入观看国安与广州恒大两队间的中超巅峰对决,相得益彰,共同证明了中国体育市场尤其是足球市场的真正需求。

  面对如此迷人的市场,可悲的是中国足球从业者们推出的一系列糟糕产品。中国国家队在二、三线城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低劣模式,在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同老挝队两战连失三球,“产品”毫无品质可言。

  令不少人对中国足球触底反弹信心不足的是,在反腐扫黑风暴中南勇、谢亚龙落网后,接替他们履新的中国足球操盘手们,所展示的“无知者无畏”的“胆大”,他们在各级国家队主教练任用和中超总经理任用以及中超市场开发等方面工于心计的“伏笔”,无不为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留下令人担心的“定时炸弹”。

  中国足球的崛起,请从“鸟巢版”意大利超级杯学起,从国安与恒大的巅峰对决学起,寻找专业、敬业的群体重新构建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构建激励社会各界介入、并具备良好运行和监督的机制,抓住触底反弹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早已同中方签订举办多届意大利超级杯赛的协议,联手进行长效经营。明年和后年,意大利超级杯仍将落户中国。不仅如此,据了解,包括西班牙超级杯等在内的一些精品赛事也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令人惊喜的是,通过连续不断引进高水平的世界顶级赛事,中国的球迷们饱享足球盛宴。担忧的是,高品质的中国本土足球产品何在?北京这样一座奥运城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何在?

  为此,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在踏实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欧洲五大联赛的赛季特点和顶尖俱乐部的需求,有效地采取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等手段,精心打造出类似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的精品赛事。既要吃到体育市场的大蛋糕,又要为中国球员们提供难得的与世界顶级球星同场较量提高技艺的良机。切莫再现韩国人李章洙带领中国球队在与世界顶级球队难得的比赛中,尽遣替补而屡遭对手横扫的荒唐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