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永波寄望年轻选手:国羽世锦赛包揽金牌不现实

2011年08月07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力状态欠佳,主帅寄望年轻选手异军突起——

  国羽世锦赛包揽金牌不现实

  记者 慈鑫     

    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8月8日至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队在上届世锦赛上曾包揽了5枚金牌,创造了继1987年世锦赛之后第二次包揽该项比赛全部金牌的辉煌战绩。不过,一年过后,中国队不仅很难续写这一辉煌,甚至在男单和女单等项目上爆冷输球的可能性还很大。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几天前在微博上对年轻队员谌龙表达了“超越自己、争当第一”的期望。中国队此次在男单项目上派出了林丹、陈金、谌龙和杜鹏宇。林丹是中国男单的头号选手,但他的状态却时有反复: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林丹不敌韩国选手朴成焕,被挡在男单四强之外,林丹近来的状态也不稳定,一个多月前,林丹在新加坡超级赛上曾负于日本选手佐佐木翔,此次比赛,他又与佐佐木翔分在了同一个半区,很可能狭路相逢。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最大发现是陈金,在林丹发挥欠佳的情况下,陈金表现神勇,最后为中国队摘得男单冠军。但近一年来,陈金的状态也处于低谷,5月在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比赛,他甚至未能进入中国队名单。一年来,陈金的国际大赛成绩始终不理想,这不禁令人为他的世锦赛征程捏一把汗。林丹和陈金这两大主力的世锦赛前景很不明朗,难怪李永波要鼓励年轻选手谌龙,希望他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如果主力队员失利,希望他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重现去年陈金夺冠的一幕。中国队选派另一名年轻选手杜鹏宇取代鲍春来参加本次世锦赛,也是基于这种考虑。不过,22岁的谌龙还显得资历较浅,2009年开始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以来,谌龙在单打上的最好成绩是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冠军,他的超级赛冠军头衔也仅此一个。

  中国女单同样不能让人放心,5月的苏迪曼杯,王仪涵和汪鑫的爆冷输球,再次暴露出中国女单无核心队员的弱点。现在,几乎每一次大赛都成了中国女队的大考。无奈的是,几乎每一次大赛都免不了发生“阴沟翻船”。本届世锦赛女单的卫冕冠军、原本在女队新领军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的王琳,也因伤病不仅无缘本届世锦赛,甚至很难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这意味着中国女队又损了一员大将。更为不利的是,丹麦的鲍恩、德国的申克、印度的内维尔等选手,对战胜中国选手信心大涨,由于中国女单选手时常在大赛中因压力过大而发挥失常,外国选手已经意识到中国选手最容易在世界大赛上暴露弱点。鲍恩不久前就曾表示,本届世锦赛可能是她为欧洲选手在12年后重夺世锦赛女单冠军的最好时机。

  在3个双打项目上,中国队只能说对女双稍微放心一些,男双和混双要想再次问鼎,都要面临强力的挑战。中国男双的蔡、付海峰组合,已经在过去两个奥运周期里作为中国队唯一的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本届比赛,这对“风云组合”依然是中国男双夺取金牌乃至奖牌的唯一希望。过去两届世锦赛,他们已经连夺两次冠军,但要继续创造历史,对于年龄明显偏大的“风云组合”来说已经越来越难,蔡已30出头,28岁的付海峰也已身为人父。从蔡出征之前的一句话“能顶住”就可以看出,这两位老将现在参加比赛更多的是在拼毅力。

  中国的混双还处在磨合阶段。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混双组合郑波/马晋拿到金牌让人以为人员搭配已告一段落,但实际上,近一年来,中国队仍在进行大范围的人员搭配尝试,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3对混双选手张楠/赵芸蕾、陶嘉明/田卿和徐晨/马晋。3对选手中,张楠/赵芸蕾的搭档时间最长,但也不过是一年半时间,陶嘉明/田卿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搭档,徐晨/马晋则是今年年初刚刚走到一起。中国队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处于磨合期的几对混双组合显然更看重的是本次世锦赛的实战热身意义,这也为中国队能否在本次世锦赛混双项目上再夺金牌增加了较多的变数。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