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旗手王宇:希望像胡凯一样 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1年08月13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2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入场。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大二学生王宇,是昨天晚上才知道自己被选为参加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让他既惊讶又兴奋。

  今天一早,王宇就把领到的旗手证挂在了脖子上,这注定是令他终身难忘的一天。这名20岁的大男孩情不自禁地回想起4年前,自己在父母的鼓励下走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马约翰体育特长生班的那一天。王宇知道,如果不是当初的选择,自己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过去的4年里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窗户。

  出生在广东珠海的王宇初中毕业时,一个机会摆在了他面前。当时,身高明显超过同龄人且热爱体育运动的王宇报考了清华大学附中马约翰体育特长生班,虽然从未接受过任何运动专业训练,但在入学测试中,王宇以1米85的身高跳过了1米9的高度,显示出超常的跳高天赋。

  王宇顺利地被清华附中录取,但他一开始并不愿意远离父母孤身一人北上。父母鼓励他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男孩子,应该到外面闯荡闯荡。”王宇至今还记得父母鼓励他的这句话。

  起初,马约翰班的严格管理让王宇很难适应。“马约翰班是纪律特别严的集体,实行严格的扣分制度,每个学生只有30分,新生只有10分。留长发、把手机带到班上或迟到等违规行为都会被扣分,分扣完了,人也就被除名了。”王宇说,“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每个中学生都会抱怨严厉的管教。实际上,如果老师采取放任态度,对学生绝不是什么好事。”

  一边学习一边接受半专业的跳高训练,王宇的竞技水平提高很快,学习成绩也始终保持在班内中等水平,他的文化课成绩和运动成绩足以保证他被保送进大学。

  去年夏天,王宇被清华大学录取,这也是他童年时的梦想。王宇挑选了经济管理学院的会计专业。他对商业和财经很感兴趣:“可能是广东人的原因,从小受到商业文化的影响,我也对与商业相关的专业感兴趣。”

  王宇自己开了一家网店,除了出售自己不用的运动装备之外,还贩卖一些从体育用品市场购进的商品。他还曾经为学校的晚会找企业拉赞助,这些都为他积累了从商的经验。

  进入大学后,由于学习任务较重和社交接触面的扩大,王宇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但高质量的训练往往并不需要耗费过长的时间,王宇的竞技水平仍在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他在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时战胜了众多专业运动员,以2米28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跳高运动员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

  按王宇的年龄,他的发展潜力还很大,他也很有信心将自己的成绩进一步提高到2米35,并努力争取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跳高为他的人生增添了荣耀和光彩,但跳高不是他人生的全部。他给自己做的规划是,像胡凯那样做一名出色的大学生运动员。但大学毕业后,如果竞技水平不能再继续提高,他将和自己的同学一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或尝试经商。

  本报深圳8月12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