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轮车赛场的另类成功者:棍棒底下出冠军

2011年08月15日 15: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句话放在立陶宛有了新解,变成“棍棒底下出冠军”。今天,深圳大运会结束了女子小轮车比赛的角逐,立陶宛选手薇尔玛·利姆萨特冲破两名俄罗斯选手的包围,夺得金牌,这是立陶宛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夺得的第1金。赛后,薇尔玛向记者爆料:“22年前我爸爸就强迫我开始练习小轮车,最初我完全不情愿,我说‘我不想练不想练’,但是没办法!”就这样,薇尔玛开始了自己艰难的小轮车生涯。22年后,她以比赛中最高龄选手的身份摘得大运会金牌,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年龄最大的冠军

  事实上,在官网昨天公布的参赛名单中,女子小轮车比赛只有3名选手。而今天比赛时,俄罗斯队临时增加了两名选手,得以让比赛看上去有点竞争的感觉。

  如果单从选手的资料和身材来看,薇尔玛绝对不是夺冠大热门。她今年已经28岁,是所有5名车手中最年长的,甚至比俄罗斯队的洛玛科娃大了10岁,堪称老大姐。而且,薇尔玛已经有些发福。

  但实际上,比赛从一开始就成了薇尔玛的个人秀。后续报名参赛的两名选手,甚至还没有跳过第一个障碍,就被薇尔玛领衔的3人集团甩在了后面。

  比赛分3轮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进行,结果薇尔玛3轮预赛全部占据头名,决赛更是一马当先骑出37.40秒的好成绩,轻松加冕,她也是唯一进入38秒大关的选手。“比赛赢得很轻松,没什么难度。”薇尔玛夺冠后表示,“我们这个项目只有5个选手,真的让我感到很失望。”

  赛后,薇尔玛跑向赛场边的一位中年人——一个让她又爱又怕的人。

  “他是我的爸爸、教练,当然,还是我的司机、医生、保姆……”薇尔玛赛后兴奋地说,她为有这样的全能爸爸感到骄傲。但这个人在她小时候,一度被认为是个“魔鬼教练”。原来,6岁那年,小薇尔玛就开始练习小轮车了。当然,这不是她的个人意愿,而完全是爸爸在起主导作用。

  “最初我完全不情愿,但是没办法!”薇尔玛说,这段经历让她很苦恼,加上经常会出现摔车、受伤等情形,她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在薇尔玛的膝盖、手臂上,伤痕随处可见。如今,小轮车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年龄最小的冠军

  男子小轮车比赛在3名俄罗斯选手、1名立陶宛选手和1名日本选手之间展开,这是一场胶着的比赛,3轮比赛的第1名居然分属3位选手,这也让金牌归属充满了变数。俄罗斯选手科勒斯琴科在第3轮摔车出局,没有成绩,但还是凭借前两轮第2名和第1名的出色表现,以总成绩第2名晋级决赛。

  这名1992年出生的俄罗斯小将,是所有6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但他在决赛中却表现出了惊人的沉稳,他是唯一闯进32秒大关的选手,以31.654秒领先第2名0.933秒的优异表现问鼎冠军。(记者 孙嘉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