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朝鲜射击选手:为国出征比物质奖励更为神圣

2011年08月2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8月20日电 题:朝鲜射击选手:为国出征比物质奖励更为神圣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大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20日在深圳射击馆鸣枪,朝鲜选手赵永淑一早就进入赛场,她冀望通过出色的发挥,书写新的竞技人生。

  相比其他国家大学生的热情、开朗,朝鲜选手在大运赛场明显有些拘谨,甚至小心翼翼。无论吃饭、训练、外出,他们都保持着特有的纪律。

  上午的资格赛朝鲜队三名选手发挥一般,只有赵永淑打出381环以第七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中新社记者等待了两天后,朝鲜队的主教练李永男终于允许队员在休息时接受采访,“但最好不要录音,不要谈敏感的话题”。

  与两位小队员相比,参加过广州亚运会并获得铜牌的赵永淑稍显开朗和活泼。她与记者谈到了自己的训练、学习、喜欢的食物、梦想,甚至在朝鲜“难以启口”的恋爱想法。

  赵永淑从2003年开始练习10米气手枪,是朝鲜“国宝级”的神射手,屡次在国际大赛获得好成绩。即使朝鲜的一些军人和警察与她比枪法也负多胜少。对此,家人以她为荣。

  赵永淑目前在朝鲜运动教育大学读书,由于体育成绩出色,在朝鲜一般都会被特招至大学,所以训练和比赛才是第一位,即使不读书和考试,也能顺利毕业。而出战大运会,一般都是国家队的阵容。

  据她介绍,优秀运动员在朝鲜的地位非常高,吃、穿、用都免费,甚至还会免费提供一套公寓。在被问及如果获得大赛冠军,国家会如何奖励时,赵永淑沉默片刻后说,“会给一些奖金和生活物品,但与‘回报祖国和领袖’相比,这些都是次要的,即便得到奖金也会退给国家。”

  在她眼里,为国出征获得的荣誉,远比物质奖励更为神圣。

  赵永淑的父母都是工人,哥哥和弟弟在军队服役。她说,家人对她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把射击练好,其他都是次要的,因为能当运动员就意味着捧上了“铁饭碗”。

  赵永淑没有崇拜的偶像和明星,除了训练,“做什么都感觉是在浪费生命”。据说,射击在朝鲜也是非常“烧钱”的项目,为了让运动员出成绩,官方一般不会用国产的便宜子弹,而会用“进口货”,一发大约要3元人民币,而一名选手一天会打上百发。

  这个开朗女生偷偷告诉记者,在平壤有家KTV,去那里唱歌是自己最大的喜好。在大运会期间,她还不忘缠着翻译教她学唱了多遍的《北京欢迎你》。

  下午的决赛在八名选手间进行,赵永淑与雅典奥运冠军乌克兰名将科斯特维克以及塞尔维亚的世界冠军佐兰娜同场竞技,作为唯一的东亚运动员,她最终只打出478.1环名列第六,冠军爆冷被印度选手摘得。

  志在为朝鲜队取得一枚奖牌的赵永淑比赛时明显紧张过度,分别打出了8.7和8.8环,10环的次数屈指可数,看到糟糕的成绩,有些懊恼的她将枪拍在了靶台上。

  对于她的表现,教练李永男不愿过多评价,“她与平常训练的水平差得太远了”。

  赵永淑也没有谈论太多,“心情紧张,想赢怕输,打得不好,只能回国继续苦练了。但无论如何,一定会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这就是我的人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