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华日报评论:中国女排总决赛成败的关键

2011年08月24日 16:2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在澳门打响,东道主中国女排抽得好签:与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泰国同在一个小组,只要能进入小组前2名,便能挺进总决赛四强。下个月参加亚洲锦标赛、赛前急需提升士气的中国女排如何才能有令人满意的发挥?依笔者之见,关键在处理好三个技术环节。

  首先,一传到位率的高低。在今年的大奖赛分站赛上,中国队的一传水平起伏很大。俞觉敏从香港站开始进行了调整,王一梅不参与接发球,确定由主攻惠若琪、自由人单丹娜和接应杨婕三人负责全场的接发球任务。从香港站比赛看表现还不错,但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单丹娜如果一传稳定性能提高一步,全队就能上一个台阶;主攻惠若琪参与接发球会影响其进攻,她能否经得起对手发球的冲击?杨婕常常因为一传的失误导致进攻时手软,她应该用高效率的进攻,在心理上建立自信,从而带动一传的到位率;除此之外,俞觉敏还应确定接发球的替补队员,以防不测。

  其次,快攻技术的发挥。众所周知,中国女排以快攻著称,几名副攻在世界排坛也算佼佼者。如何“扬己之长,避己之短”?俞觉敏应根据对手的不同情况,派出特点不同的队员首发,再根据比赛情况不断调整;二传魏秋月的分配球也至关重要,应处理好几个结合:第一点与第二点进攻的结合;充分利用网的长度,拉开球与集中球相结合;前排快攻与后排进攻相结合,这样才能提高快攻成功率。

  再次,拦网水平的表现。新一届中国女排平均身高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场上副攻的高度更是出类拔萃,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出色,有的是因为技术欠佳,而有的则是意识欠缺。总决赛上,中国队应该在拦网取位上更有针对性,重点“关照”对手的重炮手,在起跳时间上把握得更准确,双人、三人拦网配合得更默契,力争做到遇到欧美选手不落下风、对抗亚洲诸强优势明显,真正放大这个技术的优势。大树 亦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