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患上性格分裂症 可由外援政策剖析篮协病灶

2011年08月25日 14:3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NBA 停摆了,那些大牌球星的去向让 CBA 变得异常热闹,不过,随着中国篮协新政的出炉,所有关于那些 NBA 大牌来华打球的谋划都胎死腹中。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当细细解读一番中国篮协的一些新政细则,我们发现,篮协新政呈现出的是一种性格或者思想上的分裂:既想大开放,又想“地方保护”;既想职业化,又想“行政命令”……

  【外援政策】拒绝了篮协不要NBA大牌

  {CBA各俱乐部所签外援必须是自由球员; CBA 各俱乐部所签外援必须打满一个赛季,不能有跳出合同的条款;同时,外援将采用两人四节六人次;排名靠后的5支球队可引进1名亚洲外援。}

  解读:很显然,这次外援政策的主要变化则完全是为了限制那些 NBA 大牌的进入。而按中国篮协的说法,这个政策之所以会出台,一是那些 NBA 大牌“难以管理”,二是“怕那些 NBA 大牌们在 NBA 停摆结束时走人”。但如果不去进行积极的尝试,而是因为怕这怕那就“闭关自修”,那么,就永远都不会有本质上的提升。相信, NBA 大牌进入 CBA 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恐怕连篮协自己也无法阐述清楚。这一政策的出炉,更多意义上似乎只是篮协的“感觉”。实际上,外援一直以来都是 CBA 的焦点,而 CBA 外援政策也一直都在变化之中:从开放式选择外援到集中寻外援,再到目前限制身负合同的 NBA 球员的加盟……只是, CBA 外援政策的这种变化并不是一种良性或者说积极的变化,其呈现出的只是一种反复无常。

  【开赛时间】提前了 CBA 又为奥运会让路

  {2011-2012CBA赛季将提前到11月20日开始,到明年3月30日总决赛第七场结束。}

  解读:这又将是一个为国际大赛“让路”的赛季——2010年,由于广州亚运会的缘故, CBA 联赛被推迟到12月进行,对联赛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明年夏天,伦敦奥运会也将成为中国篮协最重要的任务,因此联赛只能提前开打,从而为国家队腾出集训时间。很显然,世界大赛现在已经成为 CBA 联赛的指挥棒。而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男篮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集训时间最长、热身比赛最多的球队了,但效果却并不明显。其实,联赛是一国篮球水平的真实写照,也是一国篮球发展的基石,也就是说,联赛水平高、影响力大,国家队的水平自然水涨船高,但令人不解的是,总是嚷嚷着要提升中国篮球水平的中国篮协却总是为了某个大赛的成绩与此背道而驰,肆意的将联赛提前、推后甚至缩水。

  【录像回放】开窍了 CBA 恢复录像回放

  {加强裁判监管——对裁判进行培训,请高水平的欧洲裁判讲课;每场比赛结束后,技术代表、比赛监督、主客队教练和当地体育局竞赛负责人将给当值裁判打分。此外,还增加了录像回放这个手段。}

  解读:对中国篮球裁判进行提升培训,这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中国篮协份内的事,无需多说。值得一说的是,关于增加录像回放这项政策。其实,此举不是“增加”,而是“恢复”——上赛季刚开始不久,中国篮协就下发一个规定:所有比赛场馆大屏幕在比赛中,禁止播放当场比赛慢动作回放。篮协表示,此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维护赛场秩序,不激化矛盾。但实际上,录像回放机制的优点,就在于能够有效纠正裁判的漏判错判,但整天喊着职业化的篮协却用一纸行政命令取消录像回放这一成功经验,也让外界一片哗然。也许,是迫于外加的压力,也许,是自己想通了,篮协终于恢复了这一机制。但愿,今后别再犯类似这样的低级错误了。(记者 刘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