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另有私心?亚篮联突然严查"归化球员"引争议!

2011年09月16日 15:0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次亚锦赛,亚篮联严查双重国籍球员,杜绝“非法”归化,除了卡塔尔队的5名归化球员外,菲律宾和叙利亚队也分别有2人和1人被禁赛。不过亚篮联的做法也引发争议,这样做到底是为了确保比赛公平还是另有私心?

  卡塔尔被整?

  按照正常竞赛流程,确认球员参赛资格这种事情,不应该拖到比赛当天才进行,所以甚至连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都表示,“这是一个阴谋。”

  这是什么阴谋?昨天一位圈内人士透露,操办此事的是亚篮联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而他此举也被认为是故意“整死”卡塔尔队。按照规定,在亚锦赛开打之前,所有参赛队伍都要提交队员资料以供亚篮联审核,其中包括护照和国际篮联备案的注册证复印件。据了解,卡塔尔队此前提交的资料并无任何问题,但前天晚上,亚篮联工作人员连夜再次对卡塔尔队参赛球员材料进行重新审核,一直忙到半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工作人员也把审核情况通过电子邮件向哈高普做了汇报,但谁也没有想到,昨天上午卡塔尔队5名归化球员的资料却出了问题,没能通过审核。

  实际上,令卡塔尔队最为不满的,是此次被取消参赛资格的5名队员,并非首次代表卡塔尔队出战。其中4人曾代表卡塔尔参加过去年的亚运会,队员恩贡博还曾入选亚洲最佳阵容一队,当选过亚洲最佳前锋。因此,亚篮联现在拿归化球员做文章,难免让卡塔尔队非常不满。

  与中国男篮同组的菲律宾队,也有两名归化球员失去参赛资格,该队主帅也很郁闷:“在来中国之前,我们的球员全都是按照亚篮联的要求核对过的,我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说不合格。我们的两名球员过去是美国籍,但早就已经加入菲律宾国籍了。”

  偏袒东道主?

  话说回来,不差钱的卡塔尔队归化球员越来越多,如今竟携带5名归化球员参加亚锦赛,已经能够凑齐一套首发阵容,这确实令亚篮联在脸面上有些挂不住。亚篮联此前对归化球员的限制并不严格,此番是下定决心进行整治,“根据最新规定,各队必须将这些球员的国籍证明文件上交亚篮联进行审核,显然有些球队没有能够及时做到。”

  按照亚篮联规定,本次亚锦赛一支球队只允许一名归化球员参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规定是在中国替补获得本届亚锦赛承办权后作出的。有种说法是,这是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东道主方面的利益,也是中国篮协与亚篮联多次沟通的结果,目的是为中国队夺冠而保驾护航——两年前天津亚锦赛上的黎巴嫩队,以及去年亚运会上的卡塔尔队,都曾给中国队造成不小威胁。如今为了争夺奥运参赛资格,各队纷纷引进归化球员,这是中国队不愿看到的情况。

  昨晚在中国队比赛现场,记者曾试图采访亚篮联官员,但被对方婉拒:“这个事情我们之后会进行研究,尽快拿出处理方案。”至于用什么方式进行处理,这名官员并没有给出答案。(记者 李元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