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空王子”阿迪力要收徒 坦言继续参加民族运动会

2011年09月16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9月16日电 (杜再江 张伟)“达瓦孜”作为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一直是民族运动会中不可或缺的表演项目。在16日完成了第八次民族运动会之旅演出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再次成为当天表演项目的最大焦点。阿迪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面向全国收徒,他的目标是要面向世界推广达瓦孜,他希望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能看到达瓦孜作为竞赛项目出现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

  在维吾尔族传统乐器纳格拉鼓和唢呐的伴奏中,阿迪力信步走上距离地面20米高的绳索,向在场观众挥手致意。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中,阿迪力的表演也是渐入佳境,空手倒立、蒙眼行走,各种高难度的技巧展示和幽默风趣的表演方式让大家兴奋不已。

  “到下一届,我的女儿可以和我一起参加了。”11岁时就与全国民族运动会结下不解之缘的阿迪力,其梦想就是要把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维吾尔族民族体育绝技发扬光大。如今,作为“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已把达瓦孜从乡村田野搬上了新疆、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他是他还把达瓦孜文化融入市场,树立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的成功范例。

  1982年,11岁的阿迪力第一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面向全国观众表演“达瓦孜”。此后的几年,阿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富激情的“达瓦孜”表演者。“一上绳索就有飞的感觉,就像家乡的雄鹰一样,棒极了”。

  走出家乡的阿迪力,不断刷新着高空“走钢丝”的世界吉尼斯纪录。世界海拔最高、两人相向走钢丝、世界走钢丝最快的人等7项吉尼斯纪录,让中国的民族体育奇人誉满全球。

  不过功成名就后的阿迪力却坚持认为,“达瓦孜”的发展不光要提高个人的技术和能力,还要靠其背后潜在的市场来帮助推广和普及这项民族体育的绝技。2007年,阿迪力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新疆阿迪力达瓦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新疆、内地许多城市成功策划了多次演出,为“达瓦孜”的推广和传承做出了贡献。

  如今已有12个徒弟的阿迪力,仍在孜孜不倦的培养接班人。一些曾经的孤儿在阿迪力的精心指导下,如今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或在国内外“走钢丝”大赛中获得冠军,或已经成为国家级艺人。

  对于民族运动会,阿迪力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正是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舞台,才成就了他“高空王子”的美名。阿迪力说:“我的父亲72岁时还能在钢丝上行走,我如今才40岁,我仍渴望继续参加民族运动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