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日本女足前主教练上田荣治:我们从来不搞长期集训

2011年10月03日 12: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女足前主教练上田荣治,现在是日本足协女子足球负责人,在他看来,利用联赛培养球员远比长期集训有效。本报记者 赵宇 摄

  2002年,上田荣治接过日本女足的教鞭,他上任后的第一战就迎来了中国女足。0比4,这个比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日本女足从当年的弱小到如今的强大,总共用了10年时间。而在这十年里,中国女足经历了数任主教练后,彻底走向沉沦。

  如今已成为日本足协女子足球负责人的上田荣治,在日本足协办公楼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通过联赛培养球员比长期集训要好得多。

  日本女足并非真正世界第一

  新京报:日本女足拿到了世界冠军,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的女足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

  上田荣治:我不认为我们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这次夺冠有些运气的成分。我们的实力其实没那么强,但是在比赛中队员们表现出了非常顽强的精神,所以取得了最后的成功。我们的女足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第一。

  新京报:日本女足在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前和之后有什么不同吗?

  上田荣治:夺冠之后,日本女足在关注度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去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没有人去机场送我们。但是等我们夺冠回来的时候,机场的人太多了,到处都是人。

  新京报:这次冠军对于日本女足来讲,意味着什么?

  上田荣治:日本经历地震以后,整个国家都需要复兴,所以我们这次夺冠也在某些层面上给了国家一些希望,激励人们更加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联赛中培养球员好过长期集训

  新京报:中国女足曾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为什么在20年之内两支球队的位置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

  上田荣治:我也做过两年日本女足的主教练,我带队第一场比赛就是跟中国队踢,结果当时在武汉0比4(远东四国女足锦标赛)输给了中国队。其实在那之后,我们跟中国队交手,也没有大败过,两支队伍还是很平衡的。2008年之后,两支队伍再交手,日本队全都赢了。不过这并不代表日本队已经完全赶超中国了,两支队伍的实力差距其实没那么大,只有一点点,真的只有一点点。

  新京报:中国女足每年都会搞长期集训,一年的集训时间长达200多天,日本女足是这样的吗?

  上田荣治:日本女足最长集训时间大概是一年一百天,明年我们还会减少国家队集训时间,争取让国家队集训的时间只有60天左右。

  新京报:日本女足明年要参加奥运会,为什么还要缩短集训时间?

  上田荣治:因为我们还有女足联赛,我们的国家队队员需要参加联赛,她们需要在联赛中提升自己的水平。我们会选择在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集中在一起。

  新京报:中国也有自己的女足联赛,还有一系列的锦标赛,而国家队队员是不参加这些比赛的。

  上田荣治:我觉得还是应该更多地在联赛中培养球员,在关键的时候将好的球员集中在一起进行训练,组成国家队。中国之所以这么做,是不是因为联赛水平有点低?我觉得不存在好与不好的说法吧,可能国家之间的情况也不太一样。

  一个教练长时间带队会更稳定

  新京报:中国女足的球员你知道谁?

  上田荣治:过去我知道孙雯,现在我知道韩端、马晓旭,仅仅知道这些球员了。

  新京报:从2000年到现在,日本女足换了多少教练?

  上田荣治:四个。

  新京报:是不是因为只换了四个教练才让日本女足一直稳步向前发展?

  上田荣治: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也不存在好与坏的说法。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教练能够长时间带队比较好一些,球队也容易变得更加稳定。我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因为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国情。我只能说日本现在采取的一些方法,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效果。

  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日本东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