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易建联条款"被指开后门 篮协:中国球员非外援

2011年10月18日 09:2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前段时间下发的“CBA外援管理条例草案”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篮协官方昨日发布了一则重要补充通知,通知的内容主要涉及新赛季外援资格界定、效力时间以及外援的更换办法。该通知指出,各俱乐部如遇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在联赛期间更换外援(NBA自由球员)。而在此次的补充通知中有一条规定很引人注目,那就是确定易建联可以在赛季期间重回NBA而不受规则约束。这一规定也引起了外界巨大的争议,被网友戏称为“易建联条款”。

  新规解除阿联后顾之忧

  由于此前下发“CBA外援管理条例草案”后,遭到部分俱乐部的强烈反对,中国篮协昨日又下发了一份《补充说明》,声明中没有再提“外援中途离队即判负”。而是规定外援(NBA自由球员)也可以因为伤病或其他理由申请离队,不管因为什么理由离队,俱乐部都需要提交更换外援(NBA自由球员)的书面申请,而且外援(NBA自由球员)要提交一份本人签字的“承诺”,承诺其在本赛季CBA结束前不会参加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这份承诺书必须经中国公证部门进行法律公证,而如果球员因为伤病离队,则还需要由CBA联赛官方指定权威医疗机构和医生出具该球员伤病诊断鉴定。如果这名球员违反承诺,那么中国篮协和俱乐部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除此之外,这份补充说明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就是明确将“NBA自由球员”界定为经NBA官方确认的,与任何一个NBA俱乐部没有需要继续履行工作合同的“非中国籍球员”。这一条款几乎是为易建联量身订做,意味着如果易建联在中途接到NBA的合同而前往美国打球,他将不会受到任何的阻拦,因此也被外界称为“易建联条款”。

  篮协解释:并非开后门

  中国篮协的这一补充通知很快就引起了巨大争议,网友们也分成了旗帜鲜明的两派,支持者是站在国家队角度上考虑问题,“为了中国男篮能够取得好成绩,大家思考一下,如果易建联一个赛季没有球可打,损失的是国家队!”而反对者则认为篮协这是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为某一人或某一支球队开了后门,网友ANGLE表示:“易建联明明是NBA球员,这个跟他是不是中国人没有关系,如果仅仅为了保国家队就破坏了篮球世界的游戏规则,那只能是得不偿失。”

  除了网友,部分CBA俱乐部也对篮协的补充通知很不以为然,一位俱乐部总经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篮协颁布的这一补充通知,实际上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此前的草案内容遭到了几乎所有俱乐部的强烈反对,不管是外援中途离队则判该俱乐部输球,还是易建联以内援身份跳出规则之外。尤其是新疆队反对得最厉害,因为易建联回归对他们冲击最大。为了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篮协出的这个补充说明,以同意可以中途更换外援为代价,来换取各俱乐部在对待易建联回归问题上的宽容态度。”

  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联系上了中国篮协主管球员注册的训科部部长宫鲁鸣,宫鲁鸣先是否认了此前外界流传的他曾表态将为易建联特事特办的消息,并且表示《补充说明》并非为易建联“开后门”:“我觉得不应该纠结在阿联是不是NBA球员这个问题上,很简单,他是中国籍球员,那么这就不算外援了,肯定不适用于外援条例。我们并没有偏袒谁,以前大郅、大巴从NBA回来的时候,一样是算的内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