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迎战巴西网口见高低 年轻斗志足是赢球本钱

2011年11月10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排世界杯第三阶段的比赛明天开始,中国队将对阵巴西、塞尔维亚和韩国队,特别是明天的中巴之战,最牵动人心。中国队主帅俞觉敏称“有机会赢”,是烟幕弹还是有几分自信?

  近6年来,胜率不足3成

  论往绩,从2004年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对巴西队负多胜少。2005年至2008年的奥运周期,陈忠和带队12战4胜8负,包括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以0比3败北;2008年至今的伦敦奥运周期,中国队3年内6战1胜5负,其中4场为0比3,唯一胜利是俞觉敏带队在今年7月的俄罗斯总统杯邀请赛上以3比2逆转胜,但是那支巴西队充其量只是二队。

  近6年来,中国队对巴西队18战5胜13负,胜率不足3成。

  据笔者查找、计算,本届世界杯前5战过后,除拦网外,中巴两队的技术数据大多接近。

  进攻得分,两队接近,但成功率中国队高出近5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队表现最突出之处。左右进攻质量的一传到位率,两队都超过5成,巴西队还比中国高出4个百分点。可是,巴西队以更有质量的一传,换来的却是比中国队更低的进攻成功率,只能证明:巴西队的进攻威力在下降,这与主、副攻手相继受伤显然直接有关。这预示着,中国队的攻击力将是与巴西队抗衡的法宝。

  中巴之间的最大差距,也将决定最终胜负的,恐怕还是拦防。目前,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较巴西队少9分,有效拦网次数少了68次,后排起球次数少了43次。这很致命。

  众所周知,巴西队的拦防和后排实力是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在令对手扣不死球的同时,也赢得了防守反击的机会。对阵同样以后排防守出色著称的日本队时久攻不下的“艰苦卓绝”场面,恐怕又将在中巴一战重演。而且,巴西队的进攻实力,又显然在日本队之上。

  年轻,是中国队的本钱

  冷冰冰的数字,并不能决定一切。

  目前,中国队共打了20局,巴西队打了21局;但是,按俞觉敏的说法,中国队至今伤病罕见,队员劳逸结合较好。这一点看来比巴西队要好。

  巴西队近况不好。赛前伤了主攻手,赛中又伤了一名副攻;结果,开局就在一场巅峰对决中以1比3不敌美国队,最近两战韩国和塞尔维亚队,全部打满5局,都以3比2险胜,昨天对塞队还一度陷入0比2的绝境。

  伤病不断令战斗力打折,比赛陷入苦战极大消耗了队员的体力,打两三天换一个地方的旅途奔波,又导致队员的体力难以迅速恢复,可谓“疲兵”。

  目前,巴西队虽和中国队同为4胜1负,但积分少了2分(胜场中多了一场3比2,1比3负给美国没得分),仅列第五位。

  巴西队的劣势还在于:这批球员大部分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坚,谢拉等核心已征战至少6年以上。经验是她们的优势,体能、斗心却在走下坡路。相比之下,中国队的惠若琪、杨珺菁等风华正茂,上升势头十足。

  由此,中国队至少可以从对手身上抢得1分(最差是以2比3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